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重庆力争超100家工业企业挂牌OTC
09-07 21:0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7日,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召开的“上云有容量、上规显增量、上市提质量”新闻通气会获悉,预计今年全市新上云企业1万户,上规、上市工业企业分别为700户、5户。同时,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重庆累计上云企业达5.5万户,累计上规工业企业达1975户,累计一二级市场上市工业企业5户。

QQ图片20200907210525.jpg

“上云”、 “上规” 、“上市” 是什么?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介绍,所谓“上云”,是指引导和支持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需求,使用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云服务,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上规”是指通过对年度销售收入未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给予各类支持和培育,同时加大新建企业的指导帮扶,实现达标后与政府统计机构建立统计关系;“上市”则是指企业通过证券管理部门批准获得向社会公开发行有价证券的过程,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涂兴永介绍,从近三年数据看,重庆累计上云企业达5.5万户,累计上规工业企业达1975户,累计一二级市场上市工业企业5户,OTC市场503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新上一二级市场融资的工业企业2户、累计为37户。全市新上云企业1万户,上规、上市工业企业分别为700户、5户。

重庆上云企业超过5.5万户

涂兴永介绍,推动企业“上云“,重庆市经信委主要围绕加快建设上云网络基础设施、提升上云服务供给能力和提速企业上云发展步伐等三方面深度发力。

记者获悉,重庆正抢抓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5大城市之一重大机遇,全面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3800万,累计解析量2461万次,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落户重庆,重庆在全国的网络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重庆还通过实施十大平台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宗申忽米网、阿里飞象、建工公鱼互联等平台。汇聚多方资源建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全面增强企业上云供给能力,目前已集聚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197家,其中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60家,工业大数据服务商38家。

推动中小企业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上云,重庆目前上云企业超过5.5万户。引导大企业自建平台上云,累计建设数字化运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远程运维、产品服务)等试点示范项目393个。

精准施策支持企业“上规”

在支持工业企业“上规”方面,涂兴永表示,首先体现在制定针对性方案上,形成了《新建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推进企业升级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工作举措、支持政策和重点内容,进一步明晰了目标、对象、路径和举措。

同时实施清单化管理,每年初确定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小微企业和新建投产企业清单近1000户,每季度摸排滚动调整,市区联动清单化管理培育对象。同时,加强升规培育企业的监测、对接和帮扶。

此外还开展专业化辅导,会同各区县扎实做好辅导工作,开展财务管理、税务知识、企业管理、质量管理、标准计量基础管理等方面的辅导和培训,指导企业守法经营、规范管理,完善软硬件设施、配备工作人员,筑牢升规基础。

另外还包括加大全方位支持,通过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惠企政策和市经信委“三服务”专项行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尽快上规。会同各区县加强“上规”工作力量,积极主动对接工商、税务、统计等部门,专人负责、专事专办,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纳税申请、手续审批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切实提升企业升规报统效率。

“三个一批”助力企业“上市”

重庆还依靠“积极发掘储备一批”“聚焦重点辅导一批”“先行先试‘练兵’一批”等“三个一批”举措,助力工业企业“上市”。

其中包括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证监局会同重庆市经信委,积极主动对标主板、科创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对标上市企业的条件要求,广泛挖掘全市有潜力上市的后备企业名单,不断充实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凯成科技、圣华曦药业、攸亮科技、美心翼申、康刻尔药业、伟岸测器等一批企业成功入围。 

重庆证监局则充分发挥证监部门及辅导(保荐)机构的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对上市后备企业的精准帮扶,提高企业家上市意识,指导企业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切实加快上市步伐。今年以来,全市三峰环境、顺博合金等2家工业企业完成发行上市,3家工业企业首发上市申请通过审核,1家工业企业完成辅导验收。

涂兴永介绍,重庆市经信委还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着力完善企业股改挂牌及首次融资奖励实施细则,对在重庆OTC挂牌及股改的企业给予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在重庆OTC首次成功融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OTC挂牌企业203家,其中孵化板154家、成长板12家,实现融资28.28亿元、累计达737.95亿元。 

力争全年新增OTC挂牌企业100家以上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表示,接下来,在推动企业“上云”方面,将继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医疗器械、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重点企业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标识解析的行业应用;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实施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发展的格局;开展中小企业上云评估。加快出台企业上云工作指南,开展中小企业上云评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大企业自建平台上云。引导支持重点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建平台用平台为抓手,加快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模式。

在推动工业企业“上规”方面,涂兴永表示,首先要抓好摸底建库。及时掌握全市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和即将新建成投产企业情况,动态更新拟上规企业目录库;其次抓好培训辅导。在培训会、专题会、联席会等不同场合,向区县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传达讲解上规业务知识,把内容讲透、把程序讲清、把相关人员讲懂;同时抓好帮扶服务。市区联动、力量下沉,加密对拟上规企业的调研走访频次,及时收集、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集中资源帮助企业正常生产、开拓市场,把“拉一把”、“送一程”工作落到实处。

推动工业企业“上市”方面,将积极通过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承接工业产业转移等方式优先引进落地具备上市条件的优质工业企业,每年新增一批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工业企业、工业“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工业企业,不断充实上市工业企业培育梯队;突出上市服务,坚持把工业重点培育企业纳入全委“三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渝企金服”平台和上市中介机构作用,“一对一”加强重点培育工业企业精准帮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分段享受累计不超200万元的上市奖励政策和不超600万元的三年培育期奖补政策,着力降低上市成本,努力增强工业企业上市发展信心;继续鼓励工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积极支持工业企业在重庆OTC挂牌,力争全年新增OTC挂牌企业100家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