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共绘新蓝图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广开言路、开门问策
08-24 17:1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探索建立利益分配机制,加强跨区域税收利益分享协调;搭建“智慧出行”平台,将中心城区道路、停车场纳入管理平台和手机APP软件……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以“唱好‘双城记’共绘新蓝图”为主题的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以来,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已收到相关建言500余条。

在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合作共建共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市民有如下建议:探索建立利益分配机制,加强跨区域税收利益分享协调,将跨区域合作项目带来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额,按比例分别计入参与合作的地区。成渝两地联手设立区域性商业银行,成立“成渝发展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加快两地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区域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劳动力规范、有序、合理流动。加快推进医疗、养老、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一体化。

明确产业转型方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重庆制造竞争力方面。有市民建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链与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以及生态链的精准对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金融、房地产等企业出资设立“制造业补贴”,与制造业企业相互“一帮一、结对子”。瞄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领域,从高成长性企业中遴选一批具有潜力的发展对象,构建由“种子+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构成的阶梯培育体系。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方面。有市民建议:以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等重大平台为依托,围绕生物技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协同攻关,积极争取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携手成都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技术市场培育力度,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办孵化器。借鉴深圳创业孵化器的方式创办创业产业园,制定针对科研人员创业优惠政策,吸引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在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便捷市民生活,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方面,有市民建议: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组建重庆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搭建“智慧出行”平台,将中心城区道路、停车场纳入管理平台和手机APP软件,实现最优出行路线和停车地点自动规划、智能推送。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有市民建议:探索行政审批中心“5+2”工作模式,加快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行公民信用一卡通。

在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人才服务,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来渝创业就业方面,有市民建议:做好本地人力资源开发,搭建对口的就业机会,为来渝人员就业创业提供平台,解决企业招工难等后顾之忧。成立“重庆市人才回乡服务中心”,为回乡人才提供各种政策与服务,打造人才回乡绿色通道,激励引导人才回乡创业。

在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绿色家园方面,有市民建议:在产业园区开展低碳经济试验和示范,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逐渐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推广“绿色银行”,构建以垃圾分类积分奖励为核心的激励引导机制,通过企业赞助、财政补贴等形式,开展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