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视觉中国仍逃不脱“版权门”旋涡?副总裁张宏麟辞职 近两月多名高管已离开
08-11 20:5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1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副总裁张宏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继续参与公司版权生态建设工作。同时,董事会同意聘任刘楠先生为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到本届董事会届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查询发现,此前的6月19日,视觉中国公告称,董事周云东、独立董事汪天润、监事杨霞辞职,也就是说在不到2月的时间,视觉中国已经有多名高管离开。

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8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天眼查APP查询看到,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注册资本约7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廖杰,经营范围为广播电视传输技术,互联网络传播、互联网络游戏及娱乐娱乐技术,移动通讯网络游戏及娱乐的技术,广播影视娱乐的技术,视频制作、电子传输技术等文化及娱乐产品技术的开发、咨询、服务于转让等。

视觉中国图一.jpg

目前,张宏麟仍在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近两月多名高管已离开

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视觉中国已有多名高管离开。

今年的6月19日,视觉中国公告称,周云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汪天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杨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是否和法律纠纷有关?

视觉高管频繁离职,是否与视觉中国涉及多条法律纠纷有关,视觉中国并没有给过解释。

视觉中国的“维权套路”一直被广为诟病。8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天眼查APP查询看到,视觉中国涉及多条法律纠纷,案由多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如视觉中国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起诉达到113条,最近一起是今年3月10日,视觉中国和瑞美嘉信国际信息技术(北京)有眼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

视觉中国图二.jpg

视觉中国以“视觉内容”生产、传播和版权交易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不完全统计,过去2年中,其官司上万件,这些数据也揭开了视觉中国真正的盈利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盈利模式中有一项为“为内容生态中的生产者与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在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财报数据看到,视觉中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 实现营业收入71441.22万元,同比下降8.63%。报告称,受到两次网站整改、2018年底剥离亿迅资产组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阶段性的下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通过查询发现,视觉中国旗下的汉华易美和华盖创意涉及的裁判文书数量超过万件。在裁判文书收录网站Openlaw的数据显示,与“视觉中国”关键词有关的法律诉讼,2018年全年涉及视觉中国的裁判文书10846个,2019年全年涉及视觉中国的裁判文书7050个, 2020年到目前涉及视觉中国的裁判文3638个。

QQ图片20200811210722.png

曾与多家重庆公司打官司

2018年9月,汉华易美(天津)图像公司与重庆喜心悦语文化传播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在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最终喜心悦语被判赔偿经济损失700元。

2019年8月,汉华易美与重庆国鑫睿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诉至法院,国鑫睿诚最终被判赔偿汉华易美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000元。

QQ图片20200811211058.png

2017年4月,视觉中国曾将腾讯告上法庭,称其在微信企业账户及新浪官方微博中,未经许可使用了9张视觉中国拥有版权的图片,要求腾讯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18万元。对此,腾讯辩称,在其他网站上也有不同水印的涉案图片,不能证明视觉中国享有图片的著作权。但最终,法院判决腾讯赔偿视觉中国4万元。

在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提到,视觉中国网站两次整改,暴露出公司在政策风险把控、内容安全审核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高效地对网站内容和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筛查审核,确保权属标示清晰明确,授权机制合法合规。

■链接

视觉中国因版权两次向公众道歉

2019年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在六地同时发布了,一时间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随后有人发现在视觉中国网站上,这张黑洞照片却被标注版权为视觉中国所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梳理看到,4月10日晚,视觉中国给黑洞照片标注版权后,网友又发现视觉中国还给国旗、国徽等图片标注版权所有。到了2019年4月1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官微发布两张视觉中国网站提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图案的截屏,质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4月11日晚,天津市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4月12日,视觉中国两次致歉。同时,天津市网信办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司会按期缴纳罚款。 

8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登录视觉中国网站,看到网上的图片下载都需要购买授权,并在图片下方注明作者来源等基本情况。

根据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视觉中国有超过2亿的图片、视频、音乐内容数据,300万的结构化标签库及知识图谱,内容应用标签超过60亿;超过2000万的用户(内容供稿方与使用方)持续产生的每天7500万的搜索、上传、下载、收藏、分享等用户行为数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