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T3、美团等掀补贴大战,新势力也来搅局,出行市场谁能“乘风破浪”?
08-11 19:3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美团正在与其出行供应商频繁接触,计划在价格上给予用户更多补贴。与美团打车一样,对出行市场虎视眈眈的T3出行,目前也准备拓展除重庆、北京等城市外的新市场,除了投放大量补贴外,还要投入大量新车。

一直以来,美团,滴滴,曹操出行、T3出行等在打车市场上的竞争便从未停止过,对于用户的补贴,更是为求获客而常用的杀手锏。随着美团、T3等加大投入布局,以及曹操出行等老牌竞争对手的发力,一场新的竞争已迫在眉睫。

多个出行app动作频频

“现在用T3出行打车,真的挺优惠。”家住南坪的杨女士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杨女士可以算是打车达人,手机里各种主流打车app几尽有。杨女士坦言,平时出行都是看哪家有优惠券就用哪家,而最近她发现用T3、曹操这几个打车app,优惠很不错,每次打车都有各种动态优惠,时不时还有优惠券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主流出行app,现在都有各自的优惠。比如T3出行目前周五至周日夜间,每个用户可享三张五折打车券,每单最高立减15元。另外,T3出行还在与重庆热门商圈合作,推出定向专属优惠。

记者从美团也获悉,目前正频繁与其供应商接触,计划加大对用户的补贴。用户只要通过美团打车的专享入口打车,每一单可以获得20%-30%的优惠。美团希望通过用这种方式,在主流城市抢占1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且这次补贴,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直到市场份额达标为止。

对于目前的补贴政策出炉,T3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具有强大的夜间经济消费需求。为进一步刺激夜间消费,满足重庆市民便捷、安全的夜间出行需求,T3出行不仅增加了夜间运力供给,而且向市民提供更大力度的出行优惠。

除了在乘客端的动作,美团在司机端也祭出了“杀手锏”。就在今年7月9日,为了提高司机的积极性,美团推出司机“勤鸟”计划,加强司机高峰期补贴,调整司机平峰期服务费。司机补贴包括“单单有奖励”“高峰奖励叠加”“晚间幸运红包”等,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司机高峰出车积极性。

而在美团计划推出新一轮补贴的同时,滴滴也在加紧整合、优化其产品。就在前不久,滴滴刚刚宣布升级APP至6.0版本,将快车、优享、礼橙专车、豪华车等网约车和出租车统一聚合为“打车”入口。7月20日,滴滴拼车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从去年末,滴滴发布全新拼车产品后,拼车已成为滴滴重要的业务方向。

新势力搅动出行市场

多个出行平台动作频频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2018年底推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2019年一整年,各地监管机构全面清退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据易观数据,2019年5月,全国的打车成功率仅有75%,叫车难问题有所凸显。

业内人士坦言,出行市场发展空间大,新入局者仍有很多机会。以美团为例,如今已不是美团第一次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来争夺网约车市场。2017年2月,美团APP在南京悄然上线打车入口。试水一年后,又在2018年3月正式登陆上海,并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抢占上海市场。去年4月,美团打车再次出击,接入了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这意味着,美团正式变身为聚合平台。

同样,背靠广汽集团、腾讯和广州公交集团等几个大股东的如祺出行,上线仅一年,就以“主机厂+互联网公司”模式,成为珠三角地区不可忽视的网约车平台,其平台运单量今年4月份较2019年年底翻了一番。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网络效应下往往会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但出行行业更讲究的是规模效应,谁的运力更多,谁获取乘客的能力更强,同时谁的产品体验做得更好,谁就可以获得更多更稳定的市场份额。

正因为如此,目前网约车头部阵营都在尝试多元化寻求“新增量”。在运营模式上,以C2C模式为主的滴滴出行,开始转向B2C模式方向,并与北汽、比亚迪等主机厂建立合资公司,同时对公开放加盟形式补充运力。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则从B2C的自营资产模式转向对公加盟的轻资产模式。

多元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出行这个市场历经8年的洗礼,从疯狂烧钱、野蛮扩张,数百亿资金湮灭其中,终于进入相对稳定的中场,市场扩张放缓,整个行业也能够以相对从容的姿态开始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供给能力等方面优化升级。

目前,除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老牌网约车巨头,美团打车、高德打车等新秀,曹操出行、如祺出行、T3出行等汽车主机厂出行公司也已经初具规模,并开始了自身的扩张之路。 

T3出行CEO崔大勇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目前T3出行已经进入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长春、天津、长沙等8座城市。根据T3出行“三步走”战略,在明年底T3出行将布局全国48个城市,覆盖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珠三角等核心经济圈。“这些城市的运营规模占到全网约车市场80%的份额,都将是T3出行的发力点。”崔大勇说。

崔大勇表示,2020年下半年,T3出行将进入更多城市。每到一个城市,T3出行都希望能够打透、打穿,用大规模的运营车辆投入来满足市场对运力的需求。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国内网约车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多元的竞争格局和商业模式将会给行业带来良性的发展,但如何在后疫情时期“乘风破浪”并实现差异化运营,是目前网约车企业亟需思考的命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