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巡视整改观察① 举一反三 建章立制 巡视整改促进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08-11 19:08:11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消息

巡视整改观察①

梳理风正巴渝近期公布的市委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发现,此轮巡视的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等8个市级部门党组织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立足当下、放眼长远,靶向发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聚焦中心大局  着力长期发展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谋篇布局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把握中心大局。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发现的“不到位” “不扎实”等问题,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眼长期发展,积极作为。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聚焦重点问题、抓住关键领域,在谋划重大战略规划、推进重大改革等方面展现新作为。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在重庆落地,扎实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谋划部署四个方面43项改革措施,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2020年5月16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重庆启动仪式在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聚焦重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建设,一体推进长嘉汇大景区、渝东北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和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创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心编制《重庆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培育“互联网+文化服务”模式,打好文旅“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激活文旅市场,提升产业质效。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向薄弱环节。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7.7%;6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5.65%、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扩充市级拟上市资源企业储备库,建立企业上市月度协调督办机制。今年以来,新增2家上市企业,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73家。

聚焦社会热点 回应民生关切

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被巡视党组织聚焦巡视反馈的民生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民忧、纾民困。

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市民政局党组从政策设计、制度完善、难题破解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养老服务发展政策文件,制定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评估等办法,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上半年,全市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184个,年底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委教育工委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市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投入6.81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与我市高校开展合作,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办学。川、渝20所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出台《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力争培育1-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防控疫情的背景之下,就业问题进一步凸显。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9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施援企稳岗保就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险为企业降费减负97亿元。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72%,农民工返岗出行592万人,返岗复工出行率99.8%;7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聚焦薄弱环节 补短板夯基础

农产品营销渠道关系农产品价值是否得以体现,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借力互联网,加快“山货”进城步伐。研究出台《重庆市“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与阿里巴巴、京东开展战略合作,培育壮大网销品牌。针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5G+益农社扶贫助农深度行”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搭建完成“重庆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通过信息化方式快速畅通产销渠道。

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借力电商平台,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出台《做大做强做靓“村村旺”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意见》。推进“村村旺”电商交易、云仓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农村大数据系统建设和升级,推进五个系统完善功能、互相支撑、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区县、乡镇、村和农民合作社的业务链接,推进农产品上行与日用品下行双向流通。截至目前,“村村旺”电商平台与全市36个涉农区县实现有效对接,在1080个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及村级综合服务社设立电商服务网点,注册企业用户686家,个人用户62427人,上行农产品1735种,下行日用品3285种,累计实现大宗农产品交易8.37万吨,零售商品交易806992件,为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标题:巡视整改观察① 举一反三 建章立制 巡视整改促进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