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冰雪运动“进家庭” 专业培训为何这么贵?这个原因你可能还不知道
08-08 18:5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8日早上10点,家住九龙坡区10岁的小雨就和父母一起来到重庆冰纷万象滑冰场,体验冰上运动。当天,来到现场的总共有60多组家庭。如今,冰雪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重庆的冰雪爱好者成倍增长,冰上项目培训越来越受到普通家庭的青睐。不过,冰雪运动是公认的难学又烧钱的项目,培训为何这么贵?这和冰场运营费用高昂也有一定关系。

QQ图片20200808185523.jpg

当天,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举办的“参与全民健身 共享冰雪欢乐——2020年全民健身日冰雪系列活动”在重庆际华园室内滑雪馆和重庆冰纷万象滑冰场举行。本次活动分设雪上会场和冰上会场,两个会场均设置了众多冰雪运动体验项目,除了设置冰球、滑冰、滑雪等传统运动项目,还增加了许多趣味性的活动体验:如雪地拔河、雪圈接力、雪地轮胎、冰壶碰撞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2020年全民健身日冰雪系列活动也是2020年重庆市冰雪运动“七进”活动的其中一站——进家庭,来自全市60多个家庭参与到其中。

QQ图片20200808185530.jpg

在冰上会场,记者注意到,此次和父母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小孩,大多在4-12岁之间。“ 我儿子有次路过冰场看到其他小孩再打冰球很感兴趣,他也想体验一下。”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现在逛街能经常看到练习花滑和冰球的小孩,“不得不说,在重庆这两年的冰雪运动的氛围确实很浓厚。”

不过,在各种体育培训项目中,冰雪运动是公认的难学、辛苦又烧钱的项目。在这一点上,感受最深的是带着孩子学习花滑、冰球等冰上运动的家长们,他们自称为“冰爸冰妈”。

QQ图片20200808185534.jpg

去年3月,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正式成立冰雪部,专门负责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

“2018年在重庆打冰球的小孩100多人,现在已经接近600人。”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部长张歌提到这样一个数据。姚先生的儿子今年6岁,学习冰球一年多。他透露,现在一年投入在儿子冰球上的培训费用大概3-4万。

“的确是这样,如果要走冰上项目专业培训,投入更高。”张歌表示,无论是冰球还是花滑,专业化培训的费用每年都在30万左右,“在重庆,有走花滑专业线路培训的,一年的费用最高达到70万。”为何这么贵?据了解,这笔钱里还包括这些孩子去各地参加比赛,以及编舞、编曲以及服装的费用。

QQ图片20200808185527.jpg

她同时谈到,虽然冰雪运动比较小众,专业培训“烧钱”,但是也并非遥不可及,“一般的大班培训,普通家庭都能接受。”记者从团购网站查询所知,日常到冰场训练的费用,目前重庆的各大冰场价格都不高,单次价格大多为70元左右。据了解,一般的大课最低不足百元;不过到了后期需要提升实力,做一对一的私教,费用就比较昂贵。此外,冰上培训费用高昂与冰场的运营费用高也有一定关系。据重庆一位运营者透露,冰场要制冰控制温度,同时要进行设备维保,水电和人工是冰场运营的主要费用开支。

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的政策推动和全民上冰雪的热潮涌起,国内的“上冰”人口已经有了可观的增长。另一方面,冰上人口的增长同样离不开冰球场馆的建设。根据2016年发布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到2022年,国内冰场数量将由2016年的200余座增加至650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图片/视频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