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蕾丝花边哪里来的?石油能“吃”吗?涪陵页岩气 “公众开放日” 可告诉你这些秘密
08-08 14:4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8日,记者从涪陵页岩气田基地获悉,周末是涪陵页岩气田基地2020年首次线下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来自主城区的沙粒学园15名孩子和父母们,一起走进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涪陵页岩气田,探秘页岩气开采和与运用。

据了解,到目前,涪陵页岩气已经供应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

有趣:页岩气衍生物纤维溶水可变蕾丝花边

当天,主城区沙粒学园15名孩子和父母们刚下车,涪陵页岩气田基地的吉祥物“油迪”就与工作人员一起前来迎接。当天室外气温高达37°,但为了让观众们有更好的体验,“油迪”还是穿上厚厚的卡通服装,与孩子们一起互动,这让刚到现场的家长们都十分的感动。而孩子们则欢呼雀跃,长途跋涉的疲倦一下子没了踪影,齐齐跟“油迪”走进了智慧小课堂。

U((2@X@W`}0YSP~R)U348JV.jpg

“涪陵页岩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洁净的新型能源。”涪陵页岩气田基地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页岩气是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

同时,石油与我们息息相关。人一生要“吃”掉551公斤石油,“穿”掉290公斤石油,“住”掉3790公斤石油,“行”掉3838公斤石油。而且居民生活中常用的服装、塑料、燃气、润滑油,甚至人行地砖都会用到页岩气的衍生物进行制作。

页岩气衍生物怎样获得我们需要的材料呢?

基地工作人员请2位小朋友进行现场实验,将页岩气的衍生物——纤维,放进清水里搅拌,不一会儿就完全溶解在水中了。

121313.jpg

工作人员说:“这是一种能够完全溶解于水的材料,妈妈们喜爱的蕾丝花边,就是用这种材料作为底布,在上面进行绣花,最终通过‘水煮’的方式让纤维溶解,就得到漂亮的蕾丝花边,用于装饰衣服了。”

震撼:钻机能打到地下5000米深度

工作人员又带着大家来到进入页岩气田的三大核心区域——钻井平台、压裂平台和采气平台,在钻井平台耸立着高高的5000型钻机。

“这个钻机能打到地下5000米的深度,为页岩气运送到地面制造‘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涪陵页岩气田大规模实施钻井“井工厂”模式,钻机可以不用拆装,通过滑轨、轮轨或步进的方式,在同一平台打多口井,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其中涪陵页岩气田的长水平段优快钻井技术在国际上都属领先水平。

图 二.jpg

压裂平台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地方了,尽管酷暑难耐,但一听说现场有2000万一台的压裂车,还足足有21辆。大家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恨不得马上就一睹“豪车”芳容。到了现场,放眼望去,整齐排列的是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压裂车,它能向地下几千米的地方输送巨大能量,压碎页岩气层,为页岩气提供更多的溢出通道。

焦页1号平台有一个气井——焦页1HF井被命名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开发功勋井,是为了纪念和表彰在页岩气开采过程中的卓著功勋。而现场控制中心满房间的液晶屏幕,能够操控和监控整个集气站,是该平台的“大脑”。平时,仅需2名工作人员,就能操控整个开采过程。

应用:涪陵页岩气供应上千家企业和2亿多居民

记者获悉, 2018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圆满建成100亿方年生产能力,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2020年5月,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300亿立方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同时也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涪陵页岩气田基地负责人记者,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