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稳回暖!上半年重庆GDP同比增长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
07-21 18:5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半年,重庆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暖、韧性增强、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7月21日,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10.02亿元,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407.84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91.97亿元,增长0.5%。

9.jpg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35元,同比增长5.0%,较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47元,同比增长3.9%,较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9元,增长6.1%,较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呈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消费等逐渐回升

“两新一重”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重庆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持续好转。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尤其是基础设施“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明显加快,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交通投资增长13.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46.1、14.0和7.9个百分点。

此外,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2%,较一季度提高23.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6.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5.1%。

消费市场方面,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07.45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4个百分点。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下降5.8%,较一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6.1%,较一季度收窄25.4个百分点。可选消费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6%、10.4%和12.2%。

此外,上半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759.2亿元,同比增长3.5%,较一季度提高17.6个百分点。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261.6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4.2%。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724.8亿元,同比增长4.9%。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

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较一季度提高11.6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

从八大支柱产业来看,均逐步复苏。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电子、医药、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6%、2.1%、1.3%和0.9%;其他支柱产业降幅收窄。6月份,全市八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产业同比分别增长25.0%和12.1%。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和7.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7.0和6.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9.5和11.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8%和27.3%。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等上游高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4.1%、27.9%和10.0%。

医疗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口罩原材料无纺布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9.5%。

房地产供给总体平稳

商品房销售持续恢复 6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6%

今年来,在疫情影响下,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4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62亿平方米,下降1.2%。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728.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110.77万平方米,下降21.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额2155.48亿元,同比下降1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1787.65亿元,下降21.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0.9个百分点。

6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26.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59.65万平方米,下降0.8%。

市场主体规模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

今年来,民营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明显,近期全市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形势是否有所好转?

对此,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表示,由于民营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在此次疫情中成为受冲击的重点领域,今年一季度确实呈现出全面下降的态势。针对这种情况,全市抓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等暖企纾困政策,用足专项、专用再贷款政策,出台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等多项政策,全市民营经济逐步回升。

秦瑶表示,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有四大特点。

一是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0%,实现由负转正,比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了57.6%。

二是市场主体规模稳步增长。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较去年底增长3.7%。

三是民营商贸企业销售回暖。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民营商贸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比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

四是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11.0%,比一季度提高25.2个百分点,6月当月进出口增长60.7%。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对民营经济部分领域造成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消除,要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的状况还需要一定时日。”秦瑶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