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高铁月卡、公积金互认互贷……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有这些新动作
07-18 20:3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持一张乘车月卡,即可方便搭乘高铁穿梭成渝两地,这一梦想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18日上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在成都召开2020年第四次主任调度会。此次会议将民生领域作为政策协同优先领域,将加快推出成渝两地高铁月票制、户籍便捷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等系列重大改革,让两地市民到对方城市生活、工作能更便捷。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两地各项工作呈现出强劲开局的良好态势,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合作平台和项目先期启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优势特色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事项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调度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讨论了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平台以及2020年川渝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交流对接了两地“十四五”规划思路,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双方表示,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窗口期,共同争取国家尽快出台规划纲要和一批专项规划,做好联合上报国务院恳请支持事项的跟踪对接。以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为突破口,启动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高滩茨竹新区等9个合作平台,在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按照聚焦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求,高水平谋划一批新基建、新技术、新经济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协同建设重大项目调度平台,高效率推进今年共同实施的两批次31个重大项目。

“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也要让两地老百姓能享受发展红利,交通、就医、住房等也都在建设规划蓝图中。此次协调会将民生领域作为政策协同优先领域,将加快推进高铁月票制、户籍便捷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便民化改革,共同争取国家给予更大力度改革开放政策支持。

按照聚焦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求,协调会初步确定第二批共同实施重大项目15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三个领域。

会上,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还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战略合作协议》。

905D3F79F8F8A0697EA54E6440762966.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