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拉响警报,“幺蛾子”闯入玉米主产区!农药公司回应:有药
07-18 15:3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最近,北方玉米种植区多省份陆续报道发现草地贪夜蛾。

“幺蛾子”来袭,并已跨过长江,进入玉米主产区黄淮海地区,形势严峻,各地严阵以待。

各地陆续拉响警报

7月8日,山东省荣成市在玉米田首次查见草地贪夜蛾幼虫危害。据当地媒体报道,山东威海的荣成、文登等地先后发现幼虫危害。

7月14日媒体报道,安徽宿州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从地理位置来看,宿州地处安徽省北部,位于皖、苏、鲁、豫四省交界之地。

2019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在我国华南、江南等地玉米产区发生面积达1620万亩,主要危害的作物为玉米。今年草地贪夜蛾的形势尤为严峻。

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2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中预计全年发生面积1亿亩左右,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草地贪夜蛾危害风险显著增加,极有可能造成缺苗断垄危害。因此,玉米种植区成为重点防控区,黄淮海及北方重点防范区防治面积达3000万—4000万亩次。

“虫口夺粮”进入实战阶段

随着草地贪夜蛾抵达玉米主产区,各地“虫口夺粮”陆续进入实战阶段。山东省前不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称,目前全国发生形势总体严峻,江苏、河南、安徽等已发现虫情,防控工作要再加紧、措施再加力、责任再压实,确保草地贪夜蛾不规模暴发、不连片成灾;同时要多渠道整合筹集资金,做好防控资金物资保障。

在威海发现草地贪夜蛾后,山东省已于7月15日成立山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专家指导组。

从媒体报道信息来看,河南、河北、陕西、辽宁等地最近也加强了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

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政府采购网招标信息中,关于草地贪夜蛾防控药剂、设备、服务的招标信息频频出现。以黄骅市农业农村局7月16日发布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药剂采购一标段竞争性磋商二次公告为例,其采购内容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固定金额12.85万元。

相关上市公司回应:“有药”

对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政府部门及专家给出的防控方案一般包括联合监测、理化诱杀、生物防治技术、种子处理和科学用药等。

2019年时,我国无防治该虫的登记农药,农业农村部提出了应急用药防治措施;2020年,更新了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近日,山西绿海农药科技有限公司的300亿芽孢/克球孢白僵菌可湿性粉剂获得批准登记,成为我国首个草地贪夜蛾防治药剂。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草地贪夜蛾的扩散化风险,有望带来相关农药需求上扬。

近日,投资者也频频在相关互动平台,追问相关上市公司是否“有药”防治。

安道麦表示,公司在海外市场拥有防治草地贪夜蛾的实际经验,并取得良好防治效果,相关原药已在国内上市。公司有数款产品属于农业部推荐的25款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公司已就草地贪夜蛾这一虫情做好市场应对准备。

诺普信表示,有多款产品可防治草地贪夜蛾,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氯虫等。

中旗股份表示,公司虱螨脲产品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0年度草地贪夜蛾防治用药推荐名单,该产品是新型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具有长效低毒、虫卵双杀的特点,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

国光股份表示,公司控股、参股公司的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甲维盐、甲微·茚虫威、甘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多款产品,与农业农村部防治用药推荐名单中推荐的产品具有相同有效成分。

长青股份表示,针对草地贪夜蛾的虫情,公司有5%甲维盐,15%茚虫威,5%虱螨脲,14%甲维盐·茚虫威等针对性制剂产品。

辉隆股份表示,子公司代理经营的有多款制剂(比如氯虫苯甲酰胺单剂)可防治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

江山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的敌敌畏、二嗪磷等杀虫剂为广谱有机磷类杀虫剂,可用于防治蝗虫、草地贪夜蛾等鳞翅目害虫。

海利尔表示,公司在产制剂产品金黑光灯(8%甲维虱螨脲)、龙破斩(9%甲维茚虫威)等产品可作为草地贪夜蛾防治用药。

在监测、诱杀领域,中农立华表示,旗下中农丰茂研制了草地贪夜蛾监测装置,经销的部分农药产品可用于草地贪夜蛾防控,但这些产品在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占比比重极小。

新安股份表示,控股子公司生产销售的性诱芯产品及蛾类诱捕器,可单一性引诱大量成虫,高效控制和压低其种群数量,但产品销量占公司农药销售业务的比重不大。

苏垦农发表示,截至目前,沙漠蝗虫和草地贪夜蛾虫害对公司生产经营均未造成影响。公司设有完整的植保技术网络,拥有丰富的植保经验,对包括蝗虫、草地贪夜蛾虫害在内的各种常见病虫害均有完备的监测、预警和防治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