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 市场主体将获更多政策利好支持
07-17 15:4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17154714_副本.jpg

▲税务人员走访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上半年企业订单迅速增加,较去年同期增长79.2%,为了抓紧时间赶工,我们还新招录463名技术人员和车间工人。”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吴婷,在与上门走访的税务部门、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交流中谈道。

财务数据显示,这家经营通信器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企业,上半年受益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减半缴纳的优惠政策,共节省资金306万元,为自身稳岗增产注入了“强心剂”。

截至6月底,重庆市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共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96.57亿元,涉及16.86万户缴费单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4.2%。

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稳企业、保市场主体。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尚可文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不无关系。相关部门通过落实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潜在活力,推动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中小微企业是此次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最大的主体,一方面,享受单位社保费免征政策,政策受益彻底,另一方面,受惠主体数量多,在16.86万户缴费单位中的比例超过90%。

位于南岸区的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今年2月以来,该公司免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共计降低成本560万元,对于企业稳岗稳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不仅没有裁员,还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的号召,新招聘了12名大学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贡献社会力量。

该公司董事长李标表示,“上半年疫情带来不利影响,但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让我们在克服不利因素、全心投入恢复产能的过程中获得不少支持。现在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延期,预计我们全年将免缴社保费980万元。”

李标提到的减免社保费延期政策,是近日重庆市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为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提升恢复发展硬实力,该文件通过进一步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实施期限,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其重点明确将全市各类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底;各类大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6月底;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继续申请缓缴2020年2月以来的当期应缴纳的三项社会保险费,最迟2020年12月底前缴纳,不得跨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好政策,更要抓好落实。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目前税务部门已优化与社保部门的信息交互和系统链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向缴费人展示减免缓后的征收数据,同时提档升级“非接触式”缴费服务、“全城通缴”服务、“新办企业社保登记零跑路”服务,实现缴费人缴费更方便、享受政策更精准。

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副处长彭丹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联合人力社保等部门继续开展好政策落实、征缴服务、宣传辅导、效应分析等工作,确保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