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4小时自动售药机要来了!《重庆市自动售药机管理规定(试行)》发布
07-14 11:3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时走到机器前,只需简单操作一分钟不到即可获得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这样方便的自动售药机真的来了!《重庆市自动售药机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从本月起开始实施,市民可在24小时就近方便购买退烧药、体温计、医用棉签等家庭药箱常备品。

根据《规定》,重庆市行政区域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依托自身实体药店在注册地址设置自动售药机,也可以在注册地址以外如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自动售药机。设置数量应与药品零售企业管理能力相适应,设置地点应在药品零售企业注册地址所在区、县辖区范围内。

自动售药机可销售非处方药品、一类医疗器械和部分二类医疗器械。这部分二类医疗器械包括:体温计、血压计、医用脱脂棉、无菌创口贴、妊娠诊断试纸(早早孕检测试纸)、避孕套等等。 而销售甲类非处方药的自动售药机,应当由所属药品零售企业提供24小时药学服务,能够在执业药师指导下销售药品。

按《规定》自动售药机不能销售处方药、有特殊储存要求的药品、有专门管理要求(如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药品,以及三类医疗器械和规定目录以外的二类医疗器械。

除了对自动售药机的内外环境有要求外,要求自动售药机销售的药品、医疗器械应当由药品零售企业统一采购配送,自动售药机应当能够打印销售小票,小票内容涵盖设置自动售药机的药店名称、药品的通用名称、剂型、规格、产品批号、有效期、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企业、销售数量、销售价格、销售日期及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内容,建立真实、完整、准确、可追溯的记录,并能够与药品零售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实时联网,确保药品可追溯。

据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在本实体药店内设置的自动售药机可按照医保相关规定开通医保个人账户结算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大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