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结婚30年后 78岁“新娘”领到了结婚证!
07-14 09:26:35 来源:三峡讯

三峡讯消息,“这一张结婚证,我们盼了整整三十年!”7月13日,云阳县故陵镇宝兴村3组78岁老人章帮梅翻看着自己鲜红的结婚证笑得合不拢嘴,一旁的丈夫罗德芝老人说:“老伴已陪我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我想给她个合法的身份,了却老伴晚年的心愿。”

七旬夫妇晒结婚照

30年前,湖北省恩施市板桥镇穿洞村的章帮梅远嫁到云阳县,与故陵镇的罗德芝缔结良缘,因保管不善,章帮梅将户籍档案资料遗失了,名义上是结婚一起生活,但实际上一直没办结婚手续,也成了当地的“黑户”。

罗德芝夫妇家庭相对困难,属于贫困“边缘户”,亲生子女也因病相继去世。在脱贫攻坚战中,两个孤寡老人成为当地政府重点关注对象。在帮扶路上,当地政府也颇感棘手,因为横亘在他们婚姻之路上的一道障碍是身份问题。

一起生活30年,因为没有户籍档案,章帮梅一直没有上户,没有户口,办不了结婚证。如此一来,无法享受社保医保、计生特助、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成了两位老人最大的遗憾。今年春天,国家出台解决贫困户“黑户口”的新政策,为解决章帮梅的户口问题带来转机。

前不久,驻村扶贫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书记蒲东波立即向故陵镇党委、政府汇报,研究解决方案,为寻找户籍,办理入户,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考虑到章帮梅本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晕车晕船的,所以我决定自己带着村干部前往恩施市板桥镇去找户籍。”蒲东波说。

向驻村工作队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30余年前的户籍资料,寻找起来犹如大海捞针,查询难度很大。经过宝兴村驻村工作队与板桥镇政府、板桥镇派出所再三协调,成立了查询章帮梅户籍档案资料专班,工作人员查阅大量档案资料后,最终找到了章帮梅老人的户籍档案。随后,板桥镇派出所按照户籍审批程序为其申报上户审批手续,随后送到恩施市公安局办理了上户手续。

7月3日,阳光格外灿烂。这一天,在云阳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78岁的“新娘”章帮梅和自己岁数差不多的“新郎”罗德芝拍下了一张结婚照,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颤抖着双手接过红红的结婚证。那一刻,两人彼此紧紧拉着对方的手,喜极而泣。   

章帮梅老人眼噙泪花:“几十年了,没想到这事还能圆满解决,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7月9日,罗德芝夫妇提着一袋喜糖来到宝兴村办公室,为驻村工作队送上锦旗表达谢意。一张迟到30年的结婚证,实现了七旬夫妇三十年未了的心愿。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启辉 徐志全 通讯员 段斯斯

原标题:78岁“新娘”领结婚证了!真相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