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咖啡“宫斗”第二轮PK结果出炉:陆正耀完成“清算”
07-06 19:5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5日,瑞幸咖啡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从当前公开的投票结果来看,会议通过了对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Sean Shao(邵孝恒)四人的董事罢免议案。同时,会议投票还通过了增加Ying Zeng和Jie Yang两名独立董事,这两位新董事由陆正耀家族控制的实体所推荐。

陆正耀继续对董事会保持影响力

7月5日晚间,根据媒体爆出的特别股东大会结果,会议投票通过了此前公告中的全部议案,即“铁三角”和邵孝恒全部被罢免董事,同时两位新董事加入。

据了解,此次被罢免的三位董事黎辉、刘二海、邵孝恒均为支持对瑞幸咖啡进行造假调查的成员。其中,黎辉、刘二海为瑞幸咖啡的投资人,邵孝恒为独立董事、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入的两名独立董事均具有较为深厚的法律背景。Ying Zeng现任Orrick Herrington&Sutcliffe LLP的合伙人职务,在商业和法律领域有超过25年的工作经验,而Jie Yang在中国政法大学(CUPL)担任多个职务。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董事会共6位成员,分别为郭谨一、曹文宝、庄伟元、吴刚、Ying Zeng和Jie Yang。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郭谨一、曹文宝、吴刚为瑞幸咖啡现任管理层,在7月2日罢免陆正耀董事兼董事长职务的审议中选择支持陆正耀,另外两位Ying Zeng、Jie Yang为陆正耀家族控制实体所提名,仅剩庄伟元一位特别委员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瑞幸咖啡于7月1日公布的内部调查结果,仅仅证实了钱治亚、刘剑参与了虚假交易,并没有陆正耀直接参与造假的“实锤”。毫无疑问,此时主导调查的多位董事出局,内部调查是否还会继续深入真相存在疑问。

公司“内斗”或是障眼法?

对于瑞幸咖啡而言,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面临国内外投资者的巨额索赔以及监管层的罚款,同时参与造假的管理层成员或涉及法律责任。这些因素,都是瑞幸咖啡未来正常化运营的拦路虎。因此,管理层陷入“内斗”较大可能与利益平衡和未来追责相关。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目前瑞幸咖啡董事会的格局来看,将涉及造假风波的管理层全部替换出来,对公司走上良性运营道路有一定的帮助。另外,综合该公司近期的动作来看,此次投票的结果有可能是相互妥协的结果,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双赢。”

他指出,对于陆正耀而言,从台前转到了幕后,既能保持对公司的控制,一定程度上也能规避风险。对其他董事而言,此次被罢免董事职位虽然会减弱他们对公司的控制权,但能够帮助其撇清与造假事件联系,或将有利于其减轻承担的连带责任。

在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看来,无论瑞幸咖啡内部如何“内斗”,都不能改变公司财务造假的事实。他指出,此次瑞幸咖啡股东大会透露出的信息较少,因此尚无法对公司未来发展做出明确判断。

“从此前美股造假的案例来看,公司破产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瑞幸咖啡不选择这条路,就需要与投资人甚至股东达成最佳解决方案,最终推动公司走向正常化。但目前瑞幸咖啡未就这一问题给出明确的信息,反而内部斗争愈演愈烈。从这一点来看,不排除有转移视线的嫌疑,同时,也延缓了各方现阶段对其追责,为公司探索盈利争取时间。”

他认为,由于7月6日有两起与瑞幸咖啡相关的清算案件开庭,陆正耀可能会失去失去超级投票权,大钲资本将有可能成为瑞幸的第一大股东,并重组董事会。因此,未来瑞幸咖啡内部关于控制权的争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闻延伸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回溯

4月2日,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发布公告称虚假交易涉及22亿元,股价一度暴跌80%,盘中数次暂停交易。公告还显示,公司内部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对事件进行调查,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COO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

5月1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内部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些能够解释该公司交易数据造假的证据,已分别终止了CEO钱治亚、COO刘剑的职务。除了上述二人外,另外6名参与或知悉捏造交易的员工进行停职或要求休假。

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最终市值仅余3.47亿美元。

7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公布了内部调查结果,财务造假始于2019年4月,2019年的净收入夸大了约21.2亿元,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剑被证实参与造假,但未明确给出陆正耀涉及的相关证据。

7月3日,瑞幸咖啡公告显示,董事会免除陆正耀职位的建议未获得多数票通过,陆正耀仍将担任瑞幸咖啡董事和董事长。

7月5日,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邵孝恒的董事罢免议案通过,新增Ying Zeng和Jie Yang两名独立董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