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秀山扶贫多点突围丨光棍村变风景区,贫困户从年收入3000元到20万元
07-06 19:0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穷小伙的钱包鼓起来了,从月入三四千的打工仔摇身一变成月入七八千的小老板;昔日光棍村如今成了香饽饽,开农家乐年赚20万……

边城秀山,秀色可餐。除了沈从文笔下的美景,如今的秀山,经济发展乘风破浪,扶贫攻坚多点突围,通过发展旅游、电商、特色产业等实现了产业新、旅游旺、电商火,昔日边城愈发“秀色可餐”。

2020年7月,杨胜友一家人在自家的农家乐合影。.jpg

▲2020年7月,杨胜友一家人在自家的农家乐合影。

7月4日上午9点,秀山县涌洞乡楠木村村民杨胜友的农家乐“森林小屋”忙碌起来。杨胜友和妻子、媳妇正在准备午餐,竹笋烧土鸡、仔姜爆鸭子、腊肉炒青椒……依次上桌。

“今天中午有16名游客要来吃饭,点名要吃农家菜。”杨胜友一边杀鸭子,一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楠木村离川河盖4A景区仅两公里,来玩的游客通常会选择到周边农家乐就餐,这让他从贫困户变成了一个“小老板”。

走20多公里土路卖菜,一担仅卖二三十元不够本

杨胜友说,16名游客平均每人餐费约50元。“这一顿800多元,鸡、鸭、猪都是自己喂的,蔬菜是自己种的,帮工又是家人,所以纯收入有500多元。”

秀山涌洞乡楠木村过去是个落后的小村庄,海拔950米,没有任何产业,村民靠挖煤养家糊口,一年能有几千元收入就很不错了。

“以前村里光棍特别多,女方听说是楠木村的,都不愿嫁。”杨胜友说,很多人十七八岁就去外面打工,即使结婚了也不敢把老婆带回来,“怕老婆看到家乡穷,跑了”。

上世纪90年代末,煤矿资源枯竭,煤矿关闭,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杨胜友就利用高山温度低、蔬菜成熟晚的特点,种植了30亩反季蔬菜。可是从楠木村到秀山县城要走20多公里的泥石土路。“我和妻子天不亮就得起床,挑着刚采摘的蔬菜走3个多小时,沿途的路坑坑洼洼,蔬菜在箩筐里一路颠簸,等到了地方都蔫了,没人要。”杨胜友说,无奈之下他只能低价销售,一担两筐蔬菜也就能卖二三十元,还不够本。

老屋改成农家乐促发展,从年收入3000元到20万元

交通制约了发展,杨胜友一家再辛苦,年收入不过3000多元,一家六口入不敷出。没有办法,杨胜友和妻子只能到福建打工,每天要在工地待十几个小时,除了春节,很少回家。“打工收入一年有3万多元,但长期漂泊在外,见不着孩子,很想家。”

几年前,在外打工多年的杨胜友回老家过年。他惊讶地发现,那条泥石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全长15公里、宽约7米的水泥公路。

“村里有人开始搞农家乐,乡政府也给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补贴1.2万元。”杨胜友说,他原本担心村子地理位置偏僻,无人问津,但秀山开发楠木村川河盖旅游区让他打消了顾虑。于是,他拿着补贴和自己的积蓄凑齐3万余元,对老屋的厕所、厨房、外观等进行改造,取名“森林小屋”。2014年旅游旺季,杨胜友的农家乐日均接待游客上百人,全年纯收入10多万元。2019年,杨胜友的农家乐全年纯收入20多万元。

借助红色旅游东风,修路就业增收齐头并进

这些农家乐的发展与秀山旅游分不开。

1934年,红军黔东独立师曾在楠木村川河盖与国民党军浴血奋战;1985年,为纪念战场上牺牲的红军战士,秀山人民修建了川河盖战斗纪念碑。正是依托这一资源,秀山在楠木村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川河盖旅游景区。

紧挨着杨胜友家的国家4A景区———三河盖风景区.jpg

▲紧挨着杨胜友家的国家4A景区——川河盖风景区

几年前,秀山投入7000余万元修建了龙池坝到川河盖景区全长15公里的公路和川河盖景区全长20公里的旅游环线,以及川河盖景区到湖南边城全长12公里的盘山路。之后,又累计投入资金14.85亿元,打造了川河盖国家级4A景区,建成县城至川河盖旅游公路、川河盖索道—云端天梯、旅游区环盖公路、生态停车场,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旅游区有森林景观、草场花海、露营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等,而楠木村、川河村两个贫困村则借助旅游建成了高山生态避暑纳凉和观光农业4个、农家乐12家、 接待户39家,直接或间接覆盖85%以上建卡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不仅如此,旅游区开发还解决了当地就业及务工500余人,土地征租实现户均财产性收入增加90余万元。

“我正在建森林民宿,和农家乐一起办。”杨胜友说,现在的楠木村家家通公路,很多村民买了小轿车,新房也多了,“楠木村光棍成了‘香饽饽’”。

杨胜友正在修建的民宿.jpg

▲杨胜友正在修建的民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代伟 郑三波  邹飞 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