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月薪3000、会拍照、能拎包……艺人助理还有哪些职场“秘密”?
07-06 19:3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火,除了姐姐们频上热搜,连他们的小助理也都跟着被“特殊关注”。据网友爆料,这些跟在明星身边的助理们看上去风光无限,有的月薪也仅仅只有3000元。这“超乎想象”的月薪引发网友讨论,艺人助理这种职业到底还有哪些“小秘密”?

“姐姐们”的助理真香?

这个夏天最火的综艺节目莫过于《乘风破浪的姐姐》,它不仅让姐姐们又一次大火,顺道还让她们的助理被“特殊关注”。

宁静练舞太拼,练到呼唤助理拿速效救心丸;

QQ图片20200706193058.jpg

张雨绮被助理“套路”,亲自给助理按摩又......这些操作惹得大家都想要组团去给姐姐们当助理。

QQ图片20200706193105.jpg

这些活跃在屏幕前的艺人们光鲜亮丽,大家也开始羡慕起这些可以长时间待在艺人身边的助理们。不过,艺人助理的工作真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做吗?

8年前,23岁的杨先生初入社会,成为一位女艺人助理。他曾在一个节目中爆料,起初,自己和这位女艺人一块去拍戏,在剧组会帮一些长辈或是年纪较大的演员拎东西,他认为自己这样做,会让这些前辈对女艺人的印象好一点。谁知这位女艺人并不买账,还骂他说,我花钱请你来是让你当全剧组的助理吗?此外,杨先生还称被女艺人丢到过高速公路上,还曾被要求在浴缸里睡觉。

既然做艺人助理那么“不如意”,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争先恐后?

杨大森曾在北京一家经纪公司当经纪人,目前是新浪微博认证的娱乐圈职场博主,同时经营多个影视娱乐招聘平台。“想做艺人助理的人,80%是因为追星,其中女生更多。”他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近几年国内综艺节目的繁荣,让助理职业的求职者更多。艺人助理陪伴艺人的时间,有的比经纪人都长,很多追星的人就很想做艺人助理。此外,还有小部分人应聘艺人助理是因为想体验剧组生活,或通过艺人助理转型成艺人经纪人。

拎包、拿水、撑伞是常态

那么,艺人助理究竟要做哪些工作?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部分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艺人助理的公司对其描述的工作内容都有所不同。比如,有的主要负责电话联系选手预约参加节目海选时间,负责后期艺人参加活动以及节目的录制;有的负责制定和协调公司旗下音乐现场的艺人演出排班,负责安排公司签约艺人培训日程管理等。

重庆音乐制作人,璨乐团主唱许科透露,虽然入行多年,不过直到5、6年前才开始专门请了助理。“我们主要是公司通过招聘平台,对外进行招聘。”他以自己乐队的助理举例,所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在社交平台发布艺人动态,回复粉丝留言,打理公众号等相关内容。此外,在乐队外出演出时,进行内外协调沟通,包括负责乐队的接送、吃住、联场安排等。许科提到,如果是一线明星,其资源好、通告多,工作内容相对更多一些。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圈内人士谈到,艺人助理的工作多且杂,具体做哪些主要还是要看艺人需求。

以跟着艺人进剧组为例,“喊艺人起床、帮艺人拿饭、陪艺人化妆;取快递、寄快递、洗衣服、收拾房间……”杨大森透露,拎包、拿水、撑伞等生活中的琐事都是助理在做,“从生活方面的工作内容来看,简单概括就是保管好艺人的私人物品,照顾好艺人的生活。”

此外,在艺人的工作方面还包括对接通告、对接服化、对接车辆、对接副导演以及应付各类突发事件,有可能还需要帮艺人画剧本、贴剧本、给剧本销场、陪艺人对词等。

这么多杂事,需要多少个助理才能完成呢?

据透露,即使是一线艺人,大部分都只有一个助理。如果去剧组拍戏,可能会在剧组期间再找个临时助理,怕一个助理忙不过来。

工资不高3000起步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成为艺人助理的途径有多种,除了正规的招聘平台,有的是通过熟人介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有专门的艺人助理培训班。

在招聘平台记者梳理发现,即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招聘的艺人助理,给出的薪资范围最高不超过1万,最低的只有3000-5000。

不少圈内人士表示,娱乐圈看似表面风光,其实很多工种的工资并不高。据了解,艺人在剧组的短期助理,如果是刚入行也就3000元左右。如果有一定经验的工资会高一些,但是涨幅不会太大。

“艺人的长期助理或者经纪公司招募的长期助理,起步工资会稍微高一点。”杨大森透露,即使是知名艺人的助理,基本工资也就在5000-8000元左右。虽然艺人助理的基本工资不太高,不过还有其他福利,比如艺人平时会发一些红包,或者送礼物都是常有的事。

甚至有圈内人士直言,艺人助理的工资,取决于和艺人的关系以及艺人的大方程度。

拍照、P图技能加分

此外,艺人助理换得勤也是其中一个现象。“我们乐队做得最长的一个助理大概有一年多。”许科说,像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乐队的演出全部取消或延迟,确实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助理也离职了,下半年再进行重新招聘。他透露,他们公司招聘艺人助理比较看中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杨大森则提到,大部分公司对艺人助理的学历没有太多要求,不过如果助理具备一些技能还是很加分的。其中,能够帮艺人拍摄好看的照片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技能,还有沟通能力和为人处世、察言观色的能力也比较重要。

此外,因为艺人助理的工作通常是经纪人安排好之后,艺人助理去做一个简单的对接。所以,在资源和人脉这方面,对艺人助理则没有过多要求。

少数助理脱颖而出

目前正值毕业生求职季,如何找工作、如何找到适合的工作、如何在基础岗位中获得发展,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以艺人助理为例,它属于一个行业的基础岗位,起点和薪资都比较低。

“可能最初从事艺人助理的人,最后大多都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是仍有少数人发展较好。”杨大森表示,虽然是基础岗位,不过仍有20%的艺人助理最后会转型成为经纪人,或者剧组其它岗位,发展较好。

雇势新媒创始人兼CEO欧阳泽林,从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十余年,在他看来,即使在一个行业从事基础类岗位工作,仍然可以谋求发展。“做文案的可以把设计也学会,做运营的也可以多看产品方面的书,最重要的是要在最短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复合竞争力。”他认为,可以找到行业类同岗位的标杆式人物,作为参考和学习的对象,找到自己的提升空间。

此外,欧阳泽林还认为,无论是多么基础的岗位,都可以有个人品牌意识,通过个人品牌积极输出自己的价值主张方式,持续生产和输出自己对于这个行业的观察、预测和对于这个岗位的总结和分析等等,从而脱颖而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