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汪涵之后刘国梁也道歉,明星要为代言产品负责吗?
07-06 17:4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因代言过的理财产品“爱钱进” 疑似爆雷,知名主持人汪涵、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继汪涵发表道歉声明后,昨日(5日)刘国梁也公开致歉,他表示,在得知网友和平台用户反映的问题后,自己感到十分焦急也很痛心,已经第一时间敦促平台尽快且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明星代言“翻车”并非个例,包括张艺兴、冯小刚、朗朗、等多位明星都遇曾到过类似情况。明星代言产品需要尽到哪些义务?他们要为代言的产品负责吗?

“爱钱进”爆雷,涉及30余万投资者

天眼查数据显示,“爱钱进”是一个P2P借贷和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网站,关联公司为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董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

该公司为上海榕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法定代表人同为董祺,且曾多次更名,曾用名包括凡普金科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此外,上海榕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中,还包含了高榕资本等。

爱钱进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7月5日,爱钱进借贷余额本金约227.6亿元,当前出借人数量约37.6万人。

因2020 年 6 月“爱钱进”出现兑付困难,众多投资者在该产品上的资金无法正常提现,引起争议。此前,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募集资金已被北京东城区公安经侦部门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办。

波及代言人,汪涵、刘国梁接连道歉

因曾代言过“爱钱进”,知名主持人汪涵和刚刚履新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的刘国梁,受到波及。

QQ图片20200706174546.jpg

部分网友称因为是汪涵代言的产品,没有多想便投钱进去。甚至有网友喊话汪涵,要他还钱。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汪涵的微博超话、刘国梁的微博看到,有不少爱钱进的投资者留言,要他们为此事负责。

7月2日,汪涵回应此事。汪涵方表示:对广大用户遭遇兑付困难感到痛心,2018年底代言已结束。汪涵本人及团队一直在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平台解决问题,希望能帮大家减少损失。随后,汪涵发布签名声明,表示自己和律师团队会积极跟进此事,与大家共同面对。

QQ图片20200706174550.jpg

昨日(5日),刘国梁也公开回应此事。刘国梁称,自己与“爱钱进”平台的代言始于2018年5月,结束于2019年底。他表示自己因为这段时间长期在外带队的原因,所以没有及时关注相关事情的动态,现在“内心很愧疚,也非常痛心”并对大家做出了诚恳的道歉,最后表示将密切跟进、期待事情能出现好的转机。

QQ图片20200706174543.jpg

若明知广告虚假,要承担连带责任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公益律师廖建勋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采访称,《广告法》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应当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就汪涵和刘国梁代言“爱钱进”APP而言,如果汪涵和刘国梁明知广告是虚假的情况下,仍进行代言,则他们应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中国石油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国兴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采访时表示,若消费者能推定代言人主观明知是虚假广告,依据《广告法》第56条,可让广告代言人与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广告法》第62条对广告代言人虚假代言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如果明星明知是虚假广告还进行代言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如果明星因代言虚假广告受到过行政处罚,还将被计入信用档案,三年不得进行广告代言。

取证困难,向明星代言追责很难

“若向明星追责,消费者需证明明星明知或者应当知道代言的产品是虚假和违法的。”田国兴表示,明星一般不会承认“主观明知是虚假广告”,消费者若想向明星追责,需通过一系列证据判定明星“应当知道是虚假广告”。

“可取证有一定难度。”他说,根据以往的判例,明星广告代言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较少。

“在取证上,向明星追责面临不小的难度。”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先,明星签订代言合同会界定权利和责任,一般会理清自己的责任,以降低法律风险;其次,若经营主体依法成立,明星代言前又进行了基本调研、体验过产品,并能提供相关证明,那消费者也很难向明星追责。

刘远举称,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代言要做到尽调到义务,例如查看相关公司、产品和服务有无资质。“若明星自身专业性不足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查验。”

■链接

还有多位明星代言“翻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因代言“翻车”陷入舆论的明星还很多。

因代言瓜子二手车,知名影星孙红雷被消费者起诉。2018年,北京一用户认为瓜子二手车及其代言人孙红雷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将二者告上法庭并要求赔偿8000元经济损失并进行公开道歉。

2015年,北京一消费者由于胃部不适,购买了影星徐静蕾代言的“江中猴姑饼干”,食用后发现与普通饼干无异,认为该食品的养胃宣传误导了他。所以将销售者、生产者及广告代言人徐静蕾告上法庭,要求10倍赔偿货款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2015年,南京一消费者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后口腔问题加重,几经“碰壁”后将云南白药集团及其代言人濮存昕以及南京苏果超市告上法庭,要求三被告赔偿并道歉。

此外,曾得到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5位女明星支持的 “e租宝”爆雷,涉及金额高达700亿;黄晓明曾代言的“东虹桥金融”出现兑付逾期危机;王宝强曾担任首席体验官的“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