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川渝贸促会联手! 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路子更多了
05-15 20:3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四川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会有更丰富的渠道选择、更便捷的商事服务。

5月15日,川渝贸促系统在重庆召开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贸促系统协同发展启动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市贸促会与四川省贸促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重点围绕“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创新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方式、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增强协作、形成合力,在政策、机制、平台、信息、服务等方面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1189cc2aaed2b12d32acd502628a451f.jpg

▲重庆市贸促会与四川省贸促会签署战略合作

推动走深走实

协同争取更多资源、渠道

“同饮一江水,共唱‘双城记’。”签约仪式上,四川省贸促会会长黄莉说,重庆直辖后,川渝经贸往来,特别是国际经贸合作,不仅割舍不断,反而与日俱增。“‘走出去’浪潮中,遍布世界各地的川渝商会,都是‘川渝一家亲’的切实呈现。”

QQ图片20200515203218.jpg

▲四川省贸促会会长黄莉

黄莉表示,川渝贸促系统将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统揽,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抓好展会项目、对外联络渠道、境外经贸平台、法律服务、国际商会建设等五大协同,找准企业特点,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扩大辐射范围,不断延伸境外服务网络。

“川渝火锅驰名中外,愿我们的合作也像火锅一样,红红火火、香飘世界。”黄莉还发出邀请,“欢迎到四川的‘家里’走一走,看一看,期待亲朋好友再相会。”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副会长发来视频致辞,中国贸促会十分关心和支持川渝两地贸促系统的协同发展,要求川渝贸促系统围绕“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和助推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核心任务,抓住“打破贸促服务地域界限”这个关键,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把握节奏、注重实践、突出实效,为川渝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五方面实现共享

助力企业拓市场降成本

会上,重庆市贸促会会长何毅在会上发布了《共担使命协同发展—川渝贸促系统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倡议书,号召川渝两地贸促系统今后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贸促会独特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方式,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和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优化,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贸促力量。

QQ图片20200515203222.jpg

▲重庆市贸促会会长何毅

接下来,重庆、四川贸促系统将形成合力,在政策、机制、平台、信息、服务等方面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政策共享方面,合力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使企业参加对方贸促系统组织的展会及团组能享受企业所在地的相关政策补贴,打破地域界限。

机制共享方面,川渝贸促系统设立的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共同为两地企业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中东欧国家、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技术、文化旅游合作搭建桥梁。

平台共享方面,创新“一会两地”“共同举办”“轮流举办”等模式,共同策划在境内外举办或参加展会。依托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肯尼亚重庆商品展示展销中心、中国—欧洲中心、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一带一路”国家馆群等通道和经贸平台,促进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信息共享方面,每年编制川渝重大经贸活动、招商引资项目和出口产品目录,负责向境外机构发布,以促进投资贸易合作、扩大招商引资和进出口贸易成果。

服务共享方面,每年发布贸促系统商事服务项目清单。川渝两地企业就近到相关贸促会办理商事认证、国际贸易仲裁、商事纠纷调解等服务事项,各贸促会都应按所属地企业同等对待,提高服务质量,为企业降低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另外,川渝贸促会还将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重要合作事项。支持所属市(州)和区(县)贸促会根据合作情况一对一洽谈,推动双方合作进一步下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