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款三次迭代的国民家轿如何炼就“铮铮铁骨”?这些汽车安全内幕必须了解一下!
05-15 20:2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中国品牌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展到第三代的轿车车型,长安逸动系列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而其最新成员逸动PLUS上市首月即销10537辆,成为一季度上市新车中最畅销车型。那么它的安全性能如何?5月15日,随着嘭的一声巨响,逸动PLUS漂亮地完成了它的首次 50公里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直播。

极其严苛 “四门拆卸”后直面50公里正面碰撞“大考”

5月15日,长安汽车碰撞实验室内,逸动PLUS进行了50公里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为了验证极端情况下的碰撞结构安全性,逸动PLUS在传统正面碰撞的基础上,采取了更加严苛的“四门拆卸”后碰撞,检验去掉车门支撑的其车身有多“强硬”。

TD55SXADZ$KYKK5E9QH(UAX.jpg

测试过程中,逸动PLUS以50公里的时速撞上一面不会变形的钢性墙。“其碰撞强度相当于80公里/小时的实际道路交通事故碰撞,极其考验车体耐撞性。”长安汽车首席专家赵会解说道。

从碰撞试验结果来看,逸动PLUS经受高强度撞击后,前防撞梁和纵梁前端吸能盒压溃吸能,纵梁后部折弯,车辆尽可能吸收碰撞能量,保持乘员舱完整,得以最大限度保护乘员安全。同时,逸动PLUS的A柱、B柱及门槛没有变形,车内乘员(正碰假人)生存空间依旧保持完整。在这辆逸动PLUS的后排,还有一个儿童乘员和女性乘员,可以看到孩子和女性都处在座椅上,没有改变位置,安全带系统束缚座椅很到位。

92EFCB4D80904BF317889FAEA456E434_750_750.jpg

赵会说,发动机折弯的地方相当有讲究,折弯在设定位置,则能吸收碰撞的能量,否则就起不到吸能的作用。发动机舱大概可吸收大约80%的碰撞能量。而剩余的20%,仍然会传递到驾驶舱内,这就需要安全带和安全气囊起到作用。

逸动PLUS能经受如此严苛的测试,正因其拥有钢筋铁骨。据介绍,这款车采用高强度吸能式车身结构。关键乘员舱区域均采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板,相当于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车身高强钢应用占比65%,超过大多数合资车型的高强度钢板材料应用水平。

超高强度的车身,也得益于其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激光焊接钎焊强度优于普通点焊3.6倍,每25mm可承受550-600公斤,抗压能力更强,同时提升车身笼形结构稳定性。而目前,德系等豪华合资品牌亦使用同等技术设备。

此外,这款车还采用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停走式全速自适应巡航、360°环视行车记录仪、ESP/ESC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智能科技,为安全护航。

事实上,2012年3月27日,第一代逸动诞生,同年就以52.9分的优异成绩实现“中国新五星安全第一撞”。2014年,逸动首次公开挑战媲美北美标准的FMVSS208翻滚测试并取得成功。

一脉相承 每年撞废400多辆新车修炼安全基因

这只是长安汽车在安全领域倾力投入的一个缩影。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碰撞实验室内,拥有一个“庞大”的假人家族。每一个都承担着不同的功能,收集不同的数据。例如 “挥鞭伤假人”,主要模拟的是颈椎部位的伤害。传感器集中在颈椎,黑色的是颈椎的结构,传感器在里面。这个假人的腹部还模拟了大腹便便的感觉,里面装了水。每个假人的价值平均在100万元左右。最新款的侧面碰撞假人则要700万元,其里面有118个通道。最新的正面碰撞假人,则要1200万元。

eed13a1f8ed20e16e68fdb00374927e5.jpg

“汽车碰撞测试(C-NCAP),是检测车辆安全性最重要的测试之一,按星级来划分,5星为成人保护的最高标准,这对于每一辆长安汽车则是最基础标准。”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相关负责人崔泰松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每款新车型上市前,都会经过上百次、上千次的仿真碰撞试验,还会经过40多次的实车碰撞试验,在新车上市后,也会进行后续试验,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追尾碰撞等。

在这个试验室,每年,要对400多辆车进行碰撞测试。来自长安汽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长安汽车碰撞试验室完成的碰撞试验超过1万次,长安汽车逸动、CS55、CS75、逸动纯电动等家族成员,都在这里留下了成长的身影。

据悉,为提升碰撞测试能力,试验室一直在建设升级。整车碰撞试验室二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20年底完工。届时,该试验室将拥有轨道2条,长轨道163米,短轨道80米,可将最大3吨的车辆加速到100km/h;可进行正面碰撞、侧面碰撞、不等速对碰以及翻滚试验,达到全球领先碰撞测试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