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牵手巴中优势互引 江北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更进一步
05-07 16:0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将四川巴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进来,把重庆江北发达的金融商贸经验做法分享出去。近日,江北区与四川省巴中市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园区对接、产业联动、梯度转移,推进两地互动、互补、互惠发展。

江北、巴中牵手 四大板块加强合作

近日,位于江北嘴的重庆科技金融中心,硕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的一条视频新闻,展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江北区与四川省巴中市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这里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江北区形象展示中心,建筑面积1862平方米,该中心通过图文资料、沉浸式影院、AR互动、数码飞屏等方式,配合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段,运用现代数字展示技术和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全面、集中展示江北区与成渝地区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协作、经贸往来、考察交流等。

江北与巴中双方在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和广阔合作空间。根据协议,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把巴中市丰富的自然资源、特色产业、市场潜力等优势与江北区先进的社会治理和发达的商贸、金融、智能智造、人才资源等优势紧密结合起来。

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4月23日,江北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从实力来看,2019年,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亿元、增长8%,自2017年7月以来经济总量在全市排位“三连升”,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全辖税收实现238.95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2020年一季度,江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4亿元,降幅1.4%全市最低;实现全辖税收50.4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7%,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1%,社零总额增速为全市唯一正增长区县。

五大“支撑”努力打造“示范区”

近年来,江北与四川金融领域的成功合作案例比比皆是。例如,辖区金融企业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目前与四川地区资金汇划结算业务量占比超过了20%;重庆银行在四川设有多个网点;西南证券投行承做了四川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项目、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项目以及四川蓝光控制集团的债券融资等项目;第一太平戴维斯成都公司在江北区设立全资独立法人子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房地产服务……

目前,江北正加速推进一揽子川渝合作项目。3月27日,江北区与远洋集团开展网络视频连线,审议远洋智能新零售综合商业体新地标项目方案,加快推动远洋集团在江北打造川渝双地标“升级版太古里”。

4月22日,江北区与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举行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这是川渝地区签订的首个金融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江北区签订正式合同项目10个,涉及投资403.98亿元,中粮集团、小米消费金融、第一太平戴维斯纷纷落户江北。目前,江北区正与广安市、遂宁市、泸州市、德阳市、内江市和成都市青羊区加紧对接,拟建立区域协同发展、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关系。

江北将如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示范区”?“只有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才能步步为先!”江北区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该区区委制订的主要路径是:在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上筑牢“五大支撑”——以江北嘴为依托,在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上作支撑;以观音桥商圈和北滨路经济带为依托,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作支撑;以鱼复工业开发区和港城工业园区为依托,在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上作支撑;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依托,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作支撑;以长嘉汇大景区江北嘴片区提档升级为依托,在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上作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