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年级粉色、二年级黄色、三年级蓝色 这所学校为学生画好了行走路线
05-07 13:2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洗手、排队、量体温、找路线……今(7)日,两江新区金州小学的孩子们开学了。在家长陪伴下,孩子们蹦蹦跳跳走进了校园,远远看见老师同学就大声问好:“我太想学校啦!”

进校要经过5道关卡

早上8点,学生开始进校。然而,孩子们从入校到正式开始学习还要经过5道关卡。

“保持一米距离,脚踩踏板,用洗手液把手洗干净……”孩子们要过的第一道关卡便是七步洗手法。

GetAttachment (4).jpg

▲入校前,学生洗手

在金州小学大门前几台洗手池整整齐齐摆放着,机器上贴着七步洗手法的示范标识。把手搓好后,用脚轻轻踩一下洗手池下面的踏板,清水便流了出来。每一台机器旁边都有一个引导老师,时刻提醒孩子们保持距离,洗净手。

洗好手就要排队进校了。校门口的两个入口都有老师值守,入口用栏杆围成通道,每隔一米都有一根红线,上面写着“保持一米距离”,前面一个学生走出一米后,后面的学生才能进入。

在通道的另一边,老师们手持额温枪给每一个学生测量体温,这是孩子们经过的第三道关卡。体温异常者,不能进校。

“你是几班?看脚下,单数班级走右边,双数班级走左边。”在老师的指引下,大部分孩子找对了自己该走的线路,沿着地面上的标识分两路进校。找对行走路线是孩子们要经过的第四道关卡。

GetAttachment (2).jpg

▲不同颜色的年级标识

学生顺利走到教室门后,还要接受最后一道关卡:老师再次测量体温。“最近有没有生病?没有哪里不舒服吧?好久不见,在家锻炼得好吗?”体温测量完毕后,孩子们才进入了教室。

GetAttachment (1).jpg

▲进教室前,老师给学生量体温

所有路线全部标识到位

金州小学目前只有一、二、三共三个年级的学生。在学校内部,随处可以看见贴在地面上的“小脚掌”和红色的一米线,它们时时刻刻提醒着学生们保持距离。

各个班级上学、放学的路线全部用黄色的胶带和“小脚掌”标识清楚。在班级和年级的转角处均有不同颜色的箭头指示。一年级是粉红色,二年级黄色,三年级蓝色,学生们只要找准了自己年级的所属颜色,再看箭头上写的班级就能准确找到自己上学、放学的行走路径。

GetAttachment (3).jpg

▲贴在地面的小脚板

在教学区,每三个班级的学生共用一个卫生间。卫生间门口也贴着使用的班级,并画好了行走路线和一米线。

“开学第一天就要让他们熟悉路线、走到位,熟悉以后就会有秩序。”一位楼层引导老师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每节课每层楼都有一位引导员站岗,时刻提醒孩子们按线路行走,不聚集。“没有课的老师轮流当引导老师,确保孩子们时刻都在老师视力范围内。”

无铃声课堂让学生减少聚集

金州小学校长肖建新说,为减少学生聚集,学校从本学期开始实行无铃声课堂,一个小时为一个教学时间段。这一个小时里,老师可自由安排学生的教学、如厕、休息玩耍、课间操时间。“学生想如厕,可以像大学那样,不用等到下课,也不用向老师请假就可自行前往。”共用一个卫生间的三个班的老师还可以协商孩子们分时段如厕的时间,减少聚集。

GetAttachment.jpg

▲教室里的升旗仪式

据肖建新介绍,在课堂上老师整点交接、无缝对接,走廊上引导老师全程引导,提醒休息的孩子不要影响还在上课的学生,遵守校园秩序,养成好习惯。“我们希望以此形成一种自主、自在、自律、自由的校园生活。” 肖建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