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将达到210公里 1号线朝天门站计划于年内投用
04-28 21:1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428211820.jpg

4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目前交通开投集团正在大力实施公交、轨道、枢纽、铁路等公共交通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工程,四大举措跑出建设加速度,有力有序推进总投资340亿元,17个项目109个标段的建设项目。2020年,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将建成投用210公里,环线全线贯通,1号线朝天门站计划于年内投用,确保今年上半年108个公交轨道换乘站点全面建成。

公交、轨道、枢纽、铁路等公共交通项目总投资340亿元

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为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交通开投集团大力实施公交、轨道、枢纽、铁路等公共交通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工程,大力推行重点项目集团领导包联推进机制,采取四大举措跑出建设加速度,有力有序推进总投资340亿元,17个项目109个标段的建设项目。多措并举加快轨道交通第四轮规划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一批线路,至2022年全市轨道建设运营通车里程达500+,加速构建高质量“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城市快线”一体化网络体系,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记者获悉,今年公布的市级重点工程,由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承担的项目有16个,其中续建15个、新建1个,总投资310.8亿元。

目前,已有超过1.8万名交通建设者投入109个标段的施工中。

公交:今年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将达到210公里

记者获悉,目前,主城区已经建成投用14个路段105.4公里公交优先道。另有12个路段64公里公交优先道已建成,待交管部门验收后投入使用。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2020年计划建设完成剩余公交优先道,届时主城区公交优先道达到210公里,基本形成覆盖主城公交主要客流走廊的优先道网络。

同时,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正在大力推进公交轨道一体换乘,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剩余的76个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建设站点建设,确保今年上半年108个公交轨道换乘站点全面建成,届时50米范围内实现公交换乘的轨道站点占比将提升到69%,100米范围内将达到85%。力争年内开工华新街等16个公交首末站和木耳、空港家园、歇马缙云新居、龙洲湾云篆山水等4座公租房公交首末站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轨道:1号线朝天门站计划于今年内投用

QQ图片20200428211823.jpg

目前,重庆的轨道正在加速建设。目前,在建5号线一期南段(大石坝~跳磴)、6号线支线二期(悦来-沙河坝)、9号线一期(新桥~兴科大道)、9号线二期(兴科大道~花石沟)、10号线二期(兰花路~鲤鱼池)、江跳线、环线西南环(二郎~重庆西站~重庆图书馆)、5号线北延伸段(悦港北路~国博中心)、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18号线(富华路~跳磴南)等10个轨道项目,共计192公里正有力有序推进。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2020年底前将通车22公里,包括6号线支线二期14公里、1号线朝天门-小什字1公里、环线二郎~重庆图书馆7公里。2021年1月底前将通车19公里,包括5号线一期南段石桥铺-跳磴19公里。届时,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370公里。

此外,轨道交通已运营线路的环线天星桥站、仁济站,1号线朝天门站,4号线港城站均计划于2020年内投入使用。

铁路:跳磴至江津线开始进行浇筑 3列试验车已运抵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铁路方面正在加快推进“三铁融合”,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交通一体化格局。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江津高铁站进站连续梁开始进行浇筑,3列试验车已运抵重庆。同时,市郊铁路璧铜线节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此外,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作为我市面向主城都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是我市轨道交通重要的骨干线和快线系统,也是“三铁融合”的网络纽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