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张感动千万网友的海报,是他设计的!
04-09 14:2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疫情期间,或许你见过一张这样的海报:身着白大褂的医生和穿着深蓝色警服的警察分居画面左右,“天使白”和“警服蓝”用类似好莱坞电影《变脸》的海报形式,向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两个特殊职业致敬。画面的一侧,写着简单的8个字:疫情当前,我们不退!

海报发布的第一天,就被无数的权威媒体转载,紫光阁、人民日报、新华社……然而,这张以质朴和真实情感打动全国网友,拥有“亿次”传播量的海报,却并非专业设计者的杰作,而是出自渝中区公安分局年仅26岁的民警陈立超之手。

细微处见知著

“一直在幕后,惶恐上台前。”昨(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陈立超,他面带腼腆、羞涩,26岁的他小麦色的皮肤,身姿挺拔,即使坐着腰板也挺得笔直,他并没当过兵,只是警校毕业后,还习惯性地“留着劲”。问及最擅长的领域,陈立超和同来的前辈才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出两个字:“海报!”

这个回答,陈立超很有底气。上面提及的《战疫》海报,只是他其中一组爆款作品。2018年6月高考前夕,陈立超成为宣传民警1年多时间。当时的宣传任务,是既要体现公安机关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护航高考。同时,公安类院校作为招生的主体之一,也需要发动更多的考生报考。

陈立超说,自己毕业于公安院校,也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们投入到公安民警的大家庭中,所以他一直想做一张能打动考生的招考海报。6月1号那天,他在某商场的车库电梯中,无意看到一则房地产企业的招聘广告,上面写着:你看起来像我同事!

陈立超回忆,当时自己脑子里“叮”的一声,突然就有了方案:报考警校的师弟师妹们,难道不是看起来像我们的战友?有了思路,他立即开始着手和单位美编刘紫阳一起制作海报。因为时间紧,海报对人物形象的要求很高,一时间他难以找到现成的模特,于是干脆就自己出镜不露脸,设计了一个独特的画面。

他构思了一个很细小,却暖心的细节——穿上警服,系紧领带的一瞬间。画面巧妙地避开脸部,呈现头部以下的半身像,寓意着画中可能是未来任何一个成为公安民警的学子。

6月8日,考试尘埃落定,考生即将进入填报志愿的环节,陈立超的海报也随之发布。但就连他自己也没料到,这组海报迅速蹿红,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官方微博@警民携手同行发布后,阅读量一下超过了2000万。

菜鸟的求学路

“决定做和做得好,还有很大的差距。”陈立超明白,零基础的自己在警务新媒体的领域,只是一个菜鸟。从菜鸟变成老鸟,并没有捷径可以走。

接下“平安渝中”后,他开始铆足劲给自己充电。不懂新媒体,他每天耍微博、微信,看其他兄弟媒体的文章,学习大V的推广方式;做警务号需要了解所有警种的业务知识,他就向相关民警求助、求学。更重要的是,他尽量把所学所感延伸、发散开来,举一反三。

有一次,“平安渝中”接到网友反映,有孩子在菜园坝被拐卖,希望警方能介入调查。陈立超立即联系到市刑警总队的打拐英雄樊劲松。在查证了全市的相关信息后,刑侦部门确定所谓孩子被拐卖是一个谣言。经验丰富的樊劲松还告诉他,这样的谣言曾在外省多次传播。

“不仅仅是要辟谣,更要教会大家判断获取的信息是不是谣言。”“孩子被拐”的谣言,对陈立超的触动很大。他随即便在“平安渝中”上设立了辟谣、防谣的专栏,通过搜集各警种的案例、信息,不仅及时给市民辟谣,还着力教授识别谣言的方法,收效很好,市民关注度也很高。

2017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陈立超在新岗位上半年多时间,已摸清了一些门道。这回,他第一次尝试设计海报。为体现国庆、中秋假期仍坚守岗位的战友们的奉献精神。他用“我背光而在,愿你阳光满怀”为宣传词,用多个警种民警的背面作为展示区域,策划制作了自己的第一组海报。

这组海报得到了公安部的认可,陈立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路子是对的。但如何从形式、内容上多方面创新,他还需要学习。

收到了表扬信

今年3月26日,公安部发来表扬信,表扬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民警陈立超及其平安渝中团队制作的《战疫》系列海报获全国各地公安认可联动推广,以及其创作出品MV《战疫》等取得的成绩。

“我哪有什么天赋,只不过是肯下功夫琢磨。”一系列的荣誉加身,陈立超并没有飘飘然。在2019年,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成员培训班上。他从以前台下的学习者,变成了上台分享经验的资深“小编”。但分享会上他却说,自己只是站在了前辈们肩膀上才有了一些收获,是身上的警服和平安渝中,给了他一个广阔的舞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