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由行市场持续增长,“边走边订”加大了消费需求移动化
11-28 19:3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出游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趋势明显,自由、自主、不受束缚的自由行备受消费者青睐。途牛发布《2019全球自由行消费分析》,在对自由行消费市场及游客消费行为偏好进行解读时发现,26-35岁的游客为自由行主力客群;“边走边订”则加大了消费需求移动化。

年轻人更注重当地生活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9上半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30.8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入境旅游人数7269万人次,同比增长5%;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在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出境旅游稳步增长,以及入境旅游上升趋势进一步稳固的背景下,中国自由行市场2019年持续增长,游客对自由行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出游体验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凸显。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途牛服务的自由行客户中,按年龄段划分,26-35岁游客最多,占到自由行总人次的36%;36-45岁客群紧随其后,占31%。

QQ图片20191128194043.png

分析认为,年轻人是自由行的主力客群,这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方面,当代中国年轻人英语水平普遍提升,加之能熟练运用电子产品进行导航、购物、订票等,自由行时拥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当下年轻人更注重目的地生活体验,自由行可自由规划行程,为深入接触当地民俗风情、体验当地生活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自由行游客有较强购买力

在出游群体构成上,89%的自由行游客会选择与情侣、同学、闺蜜、朋友等结伴同游,2-5人的订单占总订单比例的57%,6-10人的订单占比23%,10人以上的为14%,也有6%的游客选择独自出游,当个不用顾虑他人的“背包客”。

在交通出行方面,超70%的自由行游客会首选直飞航班以免去中转的烦恼,他们最为关注准点率、票价和航空公司等因素。在酒店入住方面,自由行游客对入住体验的要求也逐渐提升,38%的游客会预订高档型酒店,22%的游客较为青睐豪华型酒店。同时,亲子家庭的家庭房的需求量进一步加大。

QQ图片20191128194022.png

此外,自由行游客对于旅游目的地的商品有着较强的购买力。出境方向,游客的购物点主要选在免税店、当地购物街等,美妆、箱包、电子产品、奢侈品、母婴产品居多;境内方向,较多游客会前往当地商业街、土特产店、大型商场等购买特产以及手工艺品等。

“边走边订”加大消费需求移动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游客需求变得更加移动化、个性化和多样化。与以往的预订、出游习惯不同,自由行游客更加注重贯穿行程中的预订服务和体验,在出游前旅游产品的预订外,衍生出了出游过程中“边走边订”的消费习惯,“机票+酒店”组合产品也被更多元、更个性化的“交通+酒店+当地玩乐”产品替代。

QQ图片20191128194040.png

与此同时,游客出游方式的选择也更为多元,包车游、自驾游近年来热度提升明显。从数据上看,过去一年,境内包车和自驾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藏、云南、青海、新疆、四川等方向,川藏线和新疆南疆线是境内最热门的长线自驾路线,其次为青藏线、河西走廊线、青海环线。出境方向,热门自驾目的地主要涵盖北美、澳新及欧洲方向。

分析认为,未来在自由行消费持续升级趋势下,游客目的地选择和游玩方式更为多样化,“小众”或比“网红”更受欢迎,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