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医保谈判尘埃落定:17家上市药企入列,强生、诺华成最大赢家
11-28 17:41:25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此次医保目录谈判,共有97个药品成功入选,包括70个新增品种以及27个续约谈判品种。从成功入选产品来看,进口药无疑是最多的,达到49个,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强生和诺华皆成为了最大赢家,均有7个产品入围。而本土药企中,恒瑞医药(600276.SH)目前是入围最多的本土药企,有三个产品入选。

97个成功入选的品种中,新增的部分,平均降价超过六成。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体看,降价幅度还比较大,有个别产品超出预期。

伴随着新医保谈判落地,新一轮的以价换量即将开启。

花落谁家

新医保目录在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有效期 2 年,未来地方医保目录也将逐年取消。

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 10 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从入围的药企来看,进口药企中,诺华跟强生入围的产品数量最多,均达到7个。以诺华为例,这7个产品,除了1个产品是续约品种,其余的5个都是新增品种。新增的品种,其中治疗慢阻肺的茚达特罗/格隆溴铵,于2019年3月16日才刚刚在中国上市。

与此同时,罗氏有五款药物罗氏制药的五款靶向药物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厄洛替尼、阿来替尼和帕妥珠单抗全部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其中,阿来替尼和帕妥珠单抗是首次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表示,非常高兴此次罗氏五款靶向药全部成功通过医保谈判,尤其是两款刚上市的创新药也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不仅体现了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决心,也反应了中国的速度,这将帮助更多中国肿瘤患者大大提高获得创新药品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

而本土药企,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7家上市医药企业(A股、港股以及科创板企业)的产品成功进入医保谈判目录中,括了恒瑞医药、亿帆医药(002019.SZ)、信立泰(002294.SZ)、丽珠集团(000513.SZ)、康弘药业(002773.SZ)、微芯生物(688321.SH)、红日药业(300026.SZ)、华森制药(002907.SZ)等这些药企。这其中,恒瑞医药入选产品最多,达到三个,分别是甲磺酸阿帕替尼片、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而后两个是2018年新上市的产品。另外,亿帆医药也有两个产品入选。

不过,医保局此次尚未公布完整药品最新支付价名单,仅公布了49个产品的最新医保支付价。有入选企业人士亦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价格要等最后确认才公布。“应该是这两天就会公示。”

据艾美达数据统计显示,这公布的49个产品中,有4个药品降幅超过80%,这其中包括了全球“药王”修美乐。该产品本次医保价格是1290元,按照此前全国中标价中位数比较来看,该价格降幅已达到83.50%。

新一轮以价换量开启

“整体看,降幅情况还可以,降价比较多的。但由于不少厂家都没有公布降幅,具体企业降价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从过去的医保谈判来看,整体以价换量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上海一位医药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过去,也成功进行过三批医保谈判,共涉及到56个产品,第一批有3个药品谈判成功、第二批有36个药品谈判成功、第三批也有17个药品谈判成功。艾美达统计的这些谈判品种销售情况情况亦显示,不少药品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国样本公立医院的销售额,已超过了2018年全年在样本公立医院销售额。如阿斯利康的肺癌明星药奥希替尼,2018年销售额仅有1.23亿元,但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达到9.03亿元。

此次医保谈判结果公布后,资本市场的反映不一。作为目前入选品种最多的本土医药,恒瑞医药今日股价仅微涨0.03%,股价最终报89.68元。而公司入选的这三款产品,整体价格如何,目前医保局尚未披露。第一财经亦向恒瑞医药方面咨询,但对方表示,还有待进一步官宣。也有一些股价已经冲击涨停,如康弘药业,公司的康柏西普获“续签”医保,该药2017年入选的价格时5550元,本次续签价格降至4160元,降幅25%,公司今日的股价已实现涨停报收。

业内认为,随着此次医保谈判结果落地,医药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又开始。

海通证券上海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认为,现在是国家集采+地方集采双管齐下,扩大到全国范围,所以不主动拥抱医保不行,进口药如果不主动,一旦国内仿制药抢占阵地,那基本就留不下太多市场空间给他们,而按照新一轮谈判的结果,新增70个进口药品,而且降价幅度很大,进一步挤压了仿制药企的利润空间,所以现在基本上医药行业给估值溢价的也只有创新药和医疗服务两块了。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一些担忧。“外资药企大幅降低原研药价格进入医保目录,当然是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以量换价。但另一方面这些原研药在国内没有仿制药情况下,外企是否能够接受这个价格持续供应药品,这是我们需要考虑。如果没有明确的机制保证带量采购的话,低价也可能带来断供的风险。”有业内人士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这样表示。

原标题:医保谈判强生、诺华成最大赢家 17家上市药企入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