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人持刀抢劫1人被反杀2人获刑,另2人潜逃25年后终被捕
11-28 18:05:4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持菜刀入室抢劫,在逃25年的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1994年7月16日下午5点左右,上海市东体育会路上的一家铝合金加工店遭人抢劫,5名犯罪嫌疑人携带菜刀入室抢劫,劫走了18000元现金。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和员工奋起反抗,其中一名劫犯被当场“反杀”,2名劫犯被警方抓获,剩余2人仓皇逃往外地,隐姓埋名,消失得无影无踪。

近日,两名负案在逃25年的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抢劫罪对两人批准逮捕。

1994年被抢劫的密码箱照片  本文图片均为虹口区检察院提供

虹口区检察院介绍,25年前,5名老乡聚在上海,其中一人提出一起去“搞点钱”,得到了剩下4人的响应。

案发当天,5人冲进铝合金加工店,先是在外间的加工车间内翻找,找到一些钱。因为车间内没有放很多钱,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并没有反抗。“刚开始的时候店里的人是配合的,”其中一名劫犯告诉检察官,“后来我们中的三个人去了里面他们睡觉的房间,想抢那里的保险箱,店里的老板就开始反抗了。”

里间是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夫妻俩的卧室,放着他们多年的积蓄。犯罪嫌疑人从这里翻出了18000元人民币。在1994年,18000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老板于是奋起反抗,将其中一名劫犯击倒,这名劫犯于当天死亡。

1994年案发现场及嫌疑人作案工具照片

承办检察官韩峥介绍,铝合金店老板的“反杀”行为不构成犯罪,不需要对其追究刑事责任。“他们五个嫌疑人冲进去之后都拿着菜刀,铝合金店老板起初没有反抗,直到看到积蓄都被他们抢走了,才奋起反抗。铝合金店老板的行为无论在当年还是现在,都是正当防卫行为。他虽然将一名犯罪嫌疑人击倒,但是不负刑事责任。”

检察官表示,虽然距离该案发生已经过去了25年,但两名外逃的犯罪嫌疑人仍需受到法律的惩罚。两人在1996年已经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因此不受追诉时效限制。“20年的追诉期是指当年你没有被侦查机关列为逃犯,或者没有接受审判机关的审判,那么就有追诉的时效。如果你犯罪以后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列为逃犯,或者审判机关在进行审判,那么无论过多少时间,都要接受刑事责任。”

两名当年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以抢劫罪判决,一名判了有期徒刑12年,一名判了有期徒刑10年。目前被捉拿归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也因抢劫公民财物,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之规定,涉嫌抢劫罪。

目前,两名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仍在审理中。

原标题:5人持刀抢劫1人被反杀2人获刑,另2人潜逃25年后终被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