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第一条绿色高速公路建成,12月底通车
11-28 19:1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历经36个多月的攻艰克难,重庆第一条绿色高速公路潼荣高速(潼南至荣昌)成功建成,12月底将全线通车。

11月27日,记者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获悉,服务区设置有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可免费上网还可体验VR模拟驾驶,重点和危险路段专设了智能雾区诱导系统等高科技。

据悉,这是重庆市惟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

重庆市第一条绿色高速公路

潼荣高速的建设管理单位是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由中铁15局和中铁22局负责施工,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起点为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终点为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全长13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是今年重庆惟一一条即将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目前整个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已初步具备交通部取消省界收费站联调联试条件,确保年内实现通车目标。

QQ图片20191128192837.jpg

记者获悉,潼荣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七条联线,是重庆城市品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是重庆市第一条绿色高速公路示范项目,也是重庆市惟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通车后潼南至荣昌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这将是川渝合作重庆在交通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全线设3对服务区和1个停车区,设有中、英、日、韩4种语言

潼荣高速全线设有潼南、龙岗、荣昌广富服务区3对服务区和龙形停车区,相当于每30多公里就有一个服务区或停车区。

QQ图片20191128192844.jpg

位于荣昌的广富服务区是目前重庆境内在建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占地面积280亩(左侧80亩,右侧200亩)。特别是服务区设置了大小车停车位350多个,另外建有充电桩车位10个。

QQ图片20191128192841.jpg

各服务区重要标识用语都将采用中、英、日、韩4种语言,旅客在不同的服务区可以欣赏不同的服务区景观。同时,还可用WiFi上网、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APP获取相关路况信息,并可体验VR模拟驾驶、预约停车位等。

促进沿线地区经济资源发展

潼荣高速建成通车后,潼南至荣昌车程将由现在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将进一步完善渝西地区高速公路网,形成一条纵贯南北的省际大通道。

记者获悉,潼荣高速公路将快速连接泸州云龙机场和泸州港,广富互通距泸州云龙机场约52公里、距泸州港73公里,大大缩短了目前荣昌出港的时空距离。

它地处成渝腹地,它的通车不仅将增强重庆高速公路网密度,优化区域高速公路通行路径,还将形成四川南充,重庆潼南、大足、荣昌以及四川泸州(泸县)之间最快捷的对内对外通道,它对构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成渝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资源有效整合将发挥积极作用。

形成西(安)昆(明)最短里程,缓解G85过重庆境交通压力

潼荣高速建成后,西安到昆明将新增一条大通道,这将是从西安经潼荣高速到昆明最短的一条高速公路,将可缓解G85银昆高速过重庆境的交通压力,部分解决G5京昆高速绕行问题。

QQ图片20191128192851.jpg

目前重庆至西安主要有两条线路:重庆经渝邻高速,经达州到西安;渝广高速是京昆高速公路复线重庆—广安—安康—西安高速。

潼荣高速呈南北向走势,建成后南与G85银昆高速相连,四川段北延经巴中至汉中到达西安,形成西安至昆明的南北通道,西侧与东侧各与G5和G85并行,即西安-汉中-巴中-南充-遂宁-潼南-大足-荣昌-泸州-昆明。

是重庆首个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蕴含着绿色“基因”

潼荣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它蕴含着自身的绿色“基因”,即以最少的资源占用、最小的能源耗用、最低的污染排放、最轻的环境影响,力争获得最优的工程质量和最高效的运输服务,实现公路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

QQ图片20191128192848.jpg

同时,它在设计、施工、安全、质量、节能、环保等方面实施了60项举措,力争达到边坡“零裸露”、隧道“零弃方”、污水“零排放”、洞口“零开挖”要求,全方位保障绿色公路“基因”。

创新施工方式,弃渣变废为宝利用率达100%

潼荣高速通过创新施工方式,实现弃渣变废为宝。

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曾家山隧道在洞身开挖时,按照原设计,隧道爆破施工将产生9万立方米弃渣。如果按照传统施工,需30多亩土地用来堆放弃渣。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性地在隧道出口设置了一个弃渣分捡场,他们把开挖隧道过程中,可以加工成碎石、砂子、片石等材料实现再利用。较大的石块用于路基的抛石换填,对10厘米以下和成型状的石块等弃渣进行加工用于路基填筑和浆砌片石材料。此举弃渣利用率达到100%,总投资2亿多元的曾家山隧道可综合节约成本4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钟世萍 通讯员黄彩波 摄影 通讯员孔德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