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高人群有救了?董明珠推“敞开吃不升血糖”饭煲,下手前先了解这四点!
09-04 08:07: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3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全面质量管理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现在还有人到日本买饭煲吗?我们的饭煲卖到日本,日本人告诉我,格力的饭煲比日本还要好。”

董明珠提到:“三高人群不敢吃饭,吃饭血糖就要升高。既然有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创造,所以我们做出了三高人群的饭煲。在座各位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你就打开我的微信,到我的微店买三高人群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bf096b63f6246b60b5de0f044eab7849500fa243.jpeg

随即,这一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血糖高还跟电饭煲有关系?”、有人指出“不管你再怎么烹饪,淀粉还是淀粉,它还是糖类”、甚至有网友表示“我觉得我的智商受到了侮辱……”、“开始向老人动手了,明显的传销组织套路”。

董明珠口中的电饭煲,在如今的商品类别里叫做“脱糖电饭煲”,虽然是新生事物,但是在各大电商网站上有很多类似的产品。腾讯科技联合知乎,通过以下四个问题,让你彻底搞懂所谓的脱糖电饭煲。

第一个问题:脱糖电饭煲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等一部分支链淀粉溶到汤中,把米汤沥掉,把半熟大米捞起来,进一步蒸熟。这样做出来的米饭,升糖指数GI就会低很多,其实传统方法甑子饭就用到了这种原理。

也就是说,让人在吃同等饭量的同时,摄入更少的葡萄糖,但还是有几乎相同的饱腹感,从而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新奇,但非常实用。现在在北方还有很多地区,还在用这种方法做米饭,人们管这种方法叫“蒸饭”或“捞饭”。

第二个问题:脱糖米饭,是脱去了什么糖呢?

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是以葡萄糖为单位构成的多糖。

根据连接方式的不同,淀粉分为两类:一类是直链淀粉,直链淀粉消化速度慢,吃了之后血糖浓度就上升得慢;另外一类是支链淀粉,消化快,吃完之后血糖上升就快。对于糖尿病人或者高血糖人群,支链淀粉含量低有利于控制血糖。

支链淀粉有个特点,就是在加温的过程中,会随水温的升高不断溶解在水里。无论是民间的“捞饭”法,还是降糖电饭煲,都是利用了这种原理,在加温煮饭的过程中,进行米汤分离,米汤分离后,很多支链淀粉就留在了米汤里。

脱糖米饭,脱去的就是米饭中一部分的支链淀粉。

第三个问题:脱糖米饭,真的可以“食疗”“控糖”吗?

前面说到,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连接而成的大分子。

根据连接方式的不同,淀粉分为两类:一类是直链淀粉占20%,直链淀粉消化速度慢,吃了之后血糖浓度就上升得慢;另外一类是支链淀粉占70%,消化快,吃完之后血糖上升就快。支链淀粉含量低了,就有利于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和高血糖人群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了。而“脱糖米饭”去掉了部分消化速度快的支链淀粉,是有助于控制血糖的,对于习惯吃米饭的高血糖人群、健身类人群确实是有一定价值的。

第四个问题:脱糖电饭煲里是否有虚假成分?

在前面三个问题可以看出,脱糖电饭煲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旧存在,但如果有商家在打广告时说“能将米里的糖和其他成分分离”,那就肯定是夸大宣传了。

毕竟支链淀粉部分被溶于水中,而其他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等,也一样会溶解一部分到水中。无论是在米饭里,还是在米汤里,各种成分依旧是你侬我侬,完全分离是不可能的。

此外,从功效上看,食用降糖米饭和食用普通米饭的差异性有多大?

有机构做过实验,食用脱糖米饭后两小时人的血糖值是5.8,食用普通米饭的血糖值是6.1,而医学上饭后两小时血糖值小于7.8就属于正常范围,所以从6.1降到5.8意义并不大。

脱糖电饭煲有科学依据,谈不上说购买的人就是被收了“智商税”,但是要警惕商家做广告时的夸大宣传,不要神化所谓“脱糖电饭煲”的实际功能,毕竟传统工艺早就能实现把米饭脱糖了,而通过正常的控制饮食,也可以抑制血糖升高。

综合腾讯科技、澎湃新闻、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