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注册制被否第一家恒安嘉新何以成了“乖宝宝”?
09-04 07:10:1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903171150.jpg

▲制图:何零星

日前,证监会作出《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将恒安嘉新挡在了科创板IPO的大门之外。这是证监会首次对递交注册申请及材料的科创板IPO公司行使否决权,恒安嘉新因此成了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来首家被否决的公司,该公司也因此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对于申请注册被否决一事,恒安嘉新9月2日上午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所有关于公司上市进展的消息,请以证监会公告为准”。

作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被否决的第一家公司,恒安嘉新表示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这件事情如同该公司的注册申请被否决一样,都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有好事者,对此表示失望,认为恒安嘉新应该维护自身的权益。特别是最近,劣绩斑斑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尚且还起诉证监会,以维护自身的利益,作为恒安嘉新来说,更应该要争取自己的权利,毕竟企业上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是改变一个企业命运的事情。

更何况证监会在作出的决定里也明确表示:你公司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可见,证监会也给了恒安嘉新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与机会。但恒安嘉新表示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这就意味着该公司放弃了对“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权力的行使,如此一来,恒安嘉新也就成了投资者眼中的“乖宝宝”。

那么,作为恒安嘉新来说为何放弃行使自己的权力而选择“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呢?以本人之见,这其实是恒安嘉新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首先,恒安嘉新放弃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对于公司来说,这其实是放弃做无用功的表现。毕竟在证监会作出的决定中,已将恒安嘉新所存在的两大问题罗列得清楚明了,可以说,这两大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从公司方面来说也是无法否决的。因此,从恒安嘉新来说,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这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纯粹是浪费时间而已。如此一来,还不如恒安嘉新所表示的那样,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

其次,虽然证监会否决了恒安嘉新的注册申请,但却并没有将该事件的影响扩大化。比如,没有进一步追究有关当事人及公司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也只是从“会计差错”的角度来认定公司所存在的两大问题,而没有将问题上升到更严重的高度。这实际上也是对该公司的一种保护,也为该公司在IPO路上的卷土重来敞开了一条道路。对于这一点,公司方面还是心中有数的。

此外,证监会不予注册的决定并未堵死恒安嘉新的IPO之路。根据《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八条规定,证监会作出不予注册决定的,自决定作出之日起6 个月后,发行人可以再次提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也正因如此,恒安嘉新完全没有必要与证监会对簿公堂,甚至都没有必要将时间浪费在“行政复议”这些事情的身上,而是抓紧时间切实做好公司自身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司的管理。毕竟公司再次提出IPO申请,证监会仍然是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因此,对于恒安嘉新来说,做一个“乖宝宝”远比做一个“坏孩子”要好得多。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