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拉上“朋友”跨界服务,消费者会为旅游付费会员的“增值”买单吗?
09-03 18:1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各大旅行机构在付费会员的权益体系,积分体系上持续升级。比如,同程艺龙与腾讯视频签订战略合作,将腾讯视频VIP权益引入同程艺龙黑鲸会员权益中,打造“出行+娱乐”的跨界合作;驴妈妈旅游网“超级会员增值服务” 主要包括9大权益内容,涉及景区、酒店、机场等多项增值服务,同时和“饿了么”推出联合会员;途牛“黑卡”升级会员制服务生态系统时,则将旅游保险作为付费会员核心权益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打“会员牌”时,各家在线旅游企业已不仅仅在“旅游”权益上下功夫,而是拉拢一大批“朋友”跨界服务。

旅企“跨界”升级会员权益

8月30日,同程艺龙方面宣布全面升级付费会员产品,着力打造“黑鲸会员”体系。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会员体系覆盖行前、行中、行后全场景服务。比如,可享受火车票、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等多项出行立减权益以及贵宾厅、快速安检、机场泊车等多项会员增值服务权益。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艺龙还与腾讯视频签订战略合作,将腾讯视频VIP权益引入同程艺龙黑鲸会员权益中,打造“出行+娱乐”的跨界合作。

除了同程艺龙,驴妈妈、途牛等旅游企业在付费会员方面一直动作不断。

据悉,驴妈妈旅游网“超级会员增值服务”主要围绕驴妈妈优势业务展开,包括全国500+景区免费玩(不定期更新名单)、酒店免费升级房型、超级会员价购买产品等9大项内容。今年8月,“超级会员增值服务”还新增酒店升级房型权益,游客可享受免费升级房型4次。此外,驴妈妈还同“饿了么”合作,推出联合会员。

途牛旅游网方面,“途牛黑卡”则将旅游保险作为付费会员核心权益之一,此外,还包括全品类额外1%优惠、火车票抢票提速包等一系列会员增值服务。

年轻付费会员比例更高

随着互联网向人们生活的渗透,消费者的会员消费习惯逐渐形成,一个“超级会员”时代随之来临。在此背景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在线旅游行业也迎来了会员经济的快速上升期。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是否会买单呢?

记者随机咨询了15位不同年龄的消费者,他们中45岁以下的几乎都注册过旅游网站的会员,不过成为过付费会员的则只有3人,年龄都在35岁以下。“因为看到和视频网站会员互通,所以就果断买了。”28岁的曹小姐告诉记者,当时看到买了会员还能享受视频网站的会员特权,还是比较划算。

“旅游毕竟是低频次。”在采访时,部分消费者提到这样的观点。一位消费者直言,自己每年出游的时间只有1-2次,同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相比,旅游网站的付费会员使用率确实没有那么频繁。

另一个现象则是,成为付费会员的三位消费者,在每次出行时则会首选所购买的会员的旅游网站,同时也会更关注相关附加权益信息。

《中国在线旅游会员经济研究报告2019》基于超大样本分析了在线旅游会员画像及权益使用偏好发现,在线旅游会员明显以男性为主,付费会员中男性占了70.4%。年龄结构方面,在线旅游会员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付费会员中“90后”的比例显著高于普通会员。职业及收入水平方面,在线旅游会员主要以月收入5000至10000元的中高收入人群为主。

此外,在会员权益使用偏好方面,视频VIP、优惠券、增值服务等的领取比例和使用比例较高,尤其是视频VIP的使用比例高于领取比例,是最受欢迎的会员权益。

QQ图片20190903181438.png

付费会员“消费活动”更积极

“在日常销售中,我们发现,部分游客会先购买超级会员服务,然后再下单产品,以享受最高优惠。”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称。

《中国在线旅游会员经济研究报告2019》同时显示,与普通会员相比,付费会员拥有更高的活跃度、复购率,以及更高的购买频次。分析认为,付费会员主要以重度用户为主,同时,企业面向付费会员推出的丰富权益体系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持续刺激其复购。

QQ图片20190903181444.png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鲸会员前期获得的数据也显示,付费会员无论是在活跃度还是交叉购买等消费活动中都表现的更为积极。根据同程艺龙近期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770万人,同比增加53.9%,用户付费率提升至15.3%。同程艺龙在其业绩报告中也明确指出,用户粘性的增强得益于公司推广并进一步投资于用户忠诚度计划,推出个性化推荐及定向促销,并且未来还将继续推广其用户忠诚度计划。

途牛方面则认为,服务是在线旅游企业的生命线。升级会员制服务生态系统,是在不断适应客户出游需求升级过程中进行的一次变革尝试。

交叉权益提高会员“含金量”

事实上,借鉴亚马逊Prime会员计划、山姆会员商店的成功经验,“付费会员制”这一在国际零售市场相对成熟的概念逐渐在国内开花结果,电商、视频网站、在线旅游平台……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其中。

如果说,在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首要任务是拉新,那么,在流量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之后,首要任务就是留存用户。“会员体系是增强客户粘性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所以各家都在做。”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对于消费者而言,成为付费会员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享受更增值的服务。对于企业而言,付费会员制保证了会员群体的购买力与忠诚度,在促进消费、增加用户黏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会员增值服务,横向“团结”一批相关上下游的服务商来共同提供服务,这也是大势所趋。

对于部分观点认为“旅游频次不高”,杨彦峰谈到,对于这几家OTA来说,他们的客户基数是非常大的,所推行的付费会员权益,并不仅限于旅游方式来“绑定”客户,而是用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来吸引客户,包括保险、洗衣券、视频会员等,“各种服务交叉,提升了会员身份的含金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