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玻璃刑警”雷铮:是扫黑除恶的幕后英雄,也是厨艺小达人
09-03 22:4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对一份职业热爱到骨子里,是什么样子的?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的雷铮就是这样的人,今年38岁的他曾患上非常严重的髓内室管膜肿瘤。病愈后,医生建议他不再从事体力劳动或时间长的工作,因为稍不注意,脊柱就可能脱位,相当于一个“玻璃人”。但他却用自己坚强的意识和辛勤的康复训练,一直坚持在刑侦岗位上,是一名幕后英雄。

刑侦工作的“拼命三郎” 

8月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见到了雷铮,身高171厘米,圆脸,笑起来很腼腆。从他的外表和状态,确实看不出大病痕迹,他笑着抢先说,自己现在能走能动,已经很知足了。

“我平时大大咧咧没什么,但一旦是刑侦工作,就得扑下去,全身心投入。”雷铮说,刑侦工作,他一干就是18年。

GetAttachment (13).jpg

“警校毕业后,就派到派出所办案,然后到沙坪坝区刑警支队,基本上每个部门的工作都干过……”雷铮打开了话匣子,很多案子都历历在目,长期蹲守抓捕、审讯办案、熬更守夜的日子早就习以为常。

雷铮曾遇到一起网络诈骗案,嫌疑人抓到了,但受害者分布全国各地,为了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必须找到这些受害者出面指证。于是,雷铮便前往四川寻找20多名受害者。

“我去的地方路很烂,路程很远。”雷铮说,他也尝试电话与受害者联系,但对方不相信他是民警,挂了电话,于是他只能登门拜访。“我当时中午出发,到受害者家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雷铮说,直到受害者看到他的警服,才愿意配合提供证据、录口供。这一趟下来近一个月,他找到了所有受害者。

“在我们眼中,他就是干刑侦的‘拼命三郎’,从不喊累。”刑侦支队政委童闯说,雷铮工作起来不知疲倦,似乎有用不完的劲。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

很难想象,面前乐观开朗的雷铮是一位身患恶性肿瘤,脊柱内被植入钢钉的“玻璃人”。

2012年年初,雷铮就常常感觉背部脊椎刺痛,但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去医院。直到当年5月的一天,他参加完队里的抓捕行动回到办公室,突然四肢无法动弹,汗珠不停从额头往外冒……“突然就不能动了,一动就是钻心的痛!”雷铮回忆,随后他被同事抬到医院。经过检查,雷铮被确诊为髓内室管膜肿瘤,就是大家常说的脊髓瘤。

才30岁出头的雷铮听到这个结果,不敢相信,“当时对这个病没有概念,我只问医生,我要怎么治疗,今后还能不能走路。”

医生表示,这个病很严重,因为肿瘤已经压迫到脊髓,需要手术,但手术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高位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雷铮思考良久,又征求了家人意见,决定手术。手术整整做了9个多小时,用医生的话说,九死一生。术后,雷铮的脊椎被植入12根1公分长的钢钉和钛片。

康复锻炼后坚持重返刑侦岗位

术后长时间卧床,如果雷铮不坚持做运动复健,肌肉将面临萎缩,而且此时,他的左侧肢体已出现了明显的运动障碍,稍动一下,都是钻心的疼痛。

雷铮忍住剧痛,每天坚持进行康复训练,推哑铃从10组逐渐增加到50组;下床走动从5步、10步到500步、1000步。雷铮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我不想当一个废人。”

2014年,雷铮大病初愈。但脊柱有不可逆的损伤,他无法从事任何剧烈运动、体力劳动,因为运动力度稍大一点,脊柱就可能脱位。用医生的话来说,他是个十足的“玻璃人”,身体无法承担长时间工作。

尽管如此,雷铮还是选择回到单位上班。父亲和妻子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希望单位把他安排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但雷铮坚持回到刑侦支队。

成为“扫黑除恶”战线幕后英雄

这5年来,雷铮每天都会5点起床,熬中药,然后带到单位。在工作中,他也必须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

为了减轻痛苦,雷铮在办公室专门备了两把椅子,一把硬、一把软,每半小时就要轮换。工作时间久了,脊椎无法承受头部重量,颈托成了他必不可少的“工作伴侣”。累了,他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但他只能趴着,尽量不让脊柱承受太大的压力……

雷铮凭借勤学苦学的劲头,很快就成了队里不可或缺的人。队里经办的每一起刑事案件,什么时候该提请逮捕,什么时候该申请延长羁押,雷铮总会提前提醒办案民警。

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开展。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成立扫黑办,雷铮第一个报名,“虽然我不能战斗在一线,但我还可以为同事们继续做好幕后的工作!”

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是整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线索怎么来?除了接受群众举报,还需要对过往相关案件一一分析,换句话说,就是从堆积如山的卷宗里准确选出有用的线索。这项工作,落在雷铮的肩头。粗略统计,全区需要重新核查的案件就有6000余件。2018年以来,经雷铮处理的涉黑涉恶线索就有400余条,清查出涉黑涉恶案件90余起。

沙坪坝区刑警支队有组织侦察大队大队长肖剑告诉记者,雷铮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体而请假,或者申请与其他同事不同的待遇。他在部门有表率作用,同事们都很钦佩他。

生活中他是个“厨艺达人”

“我爱吃,所以就爱做饭了!”说起烹饪,雷铮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他在生活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厨艺达人。他告诉记者,他在外面吃到喜欢的菜,回到家后就会琢磨,这个菜应该怎么做。

雷铮的朋友圈里发的大多数都是他自己做的菜,回锅肉、烤鱼、玉子烧、辣子鸡等等,引来不少朋友点赞。

“我一般都是下班后去买菜,还自带电子秤。”雷铮说,这是他的“赶场利器”。他说,以前他喜欢钓鱼,但生病后很少去了,因为万一在野外摔跤也是件麻烦事。生活里,他觉得只要有家人在,能自己做好吃的,就很幸福了。

“我肯定担心他的身体,但只要他坚持,我都全力支持他。”雷铮的妻子杨景婷也是一位民警,所以她特别理解雷铮的心情。她每天都会发微信给雷铮,提醒他坐久了一定要起来动一下。

“我还能走,还能动,已经很知足了……我就是热爱这份工作,舍不得离开,只要有任务,我就会全力以赴地去完成!”雷铮坚定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