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气转凉贴秋膘,这些从小吃到大的干菜又要上桌了
09-04 07:21: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晒干菜,是先辈们古老的传承。这传承来源于农耕文化时期,我们祖先的智慧。那时候,没有现在的反季节蔬菜,更没有保鲜库、冰箱、暖气等设施,蔬菜粮食都自然生长。想要在冬天还能吃上多种蔬菜,不动脑筋是不行的。所以,在秋天把蔬菜晒干,留着冬天吃,就成为一件大事。

1.jpg

虽然现在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但菜通过晒干等一系列自制工艺后,有种与众不同的风味。今天我们就简单说说,重庆人秋天必晒的几种干菜, 你觉得哪种最好吃,怎么做最好吃?

干豇豆

2.jpg

夏天生长的豇豆挂满了架,吃不完怎么办?只要家里种了这种蔬菜,基本上都会摘几捆下来做干豇豆。

3.jpg

放锅里煮一下,然后捞出来晾晒脱水,或者用盐腌一晚上晒干。

4.jpg

吃的时候拿出来泡一下,炒个肉丝或者烧肉,都很好吃,还特下饭。

干豇豆烧肉

5.jpg

食材:五花肉、干豇豆、姜、葱、蒜、冰糖、八角、桂皮、干辣椒、花椒、甘草、香叶、胡椒粉、白酒、生抽、油、盐。

做法:1、将干豇豆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切成小段。

2、将锅烧热,倒入适量的油,放入冰糖小火煸炒至化开,并生成棕色小泡,下入切好的五花肉块翻炒,直至肉块上色且表面微微发焦。

3、放入姜、葱、八角、桂皮、香叶等一起翻炒,随后加入适量的白酒,翻炒一下后再加入适量的生抽和水,烧开后再加入干豇豆,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加盖煮一个小时以上。

4、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翻炒均匀,再加盖焖煮五分钟即可。

干咸菜

6.jpg

干咸菜应该属于干菜中的带头大哥,承载了许多儿时的回忆。

7.jpg

用干咸菜打底做的烧白那是相当的美味,用上好的五花肉,加上干咸菜蒸,说满屋飘香还是谦虚的。有时候,哪家蒸了,香气飘得左邻右舍都闻得到。

肉里的油滋润着干咸菜,干咸菜又将自己的香味蒸入肉中。一口下去,香香的,酥酥的,入口即化,真个是人间美味呀!

烧白

8.jpg

食材:五花肉、干咸菜、姜、盐、白糖、老抽、黄酒、花椒、八角、酱油、干辣椒、油。

做法:1、锅里加水放入五花肉、花椒、八角、姜片,煮大约20分钟左右。

2、肉煮好后捞出沥干水分,在肉皮上抹上酱油。

3、炒锅放油烧热,放入五花肉,肉皮朝下,将肉皮煎至金黄色后捞出,切成厚片。

4、在五花肉片中放入盐、白糖、老抽、黄酒抓匀备用。

5、炒锅放油烧热,放入姜末和干辣椒,再放入提前已用温水泡好并切碎的干咸菜均匀翻炒,放入老抽和盐,再放入少许水煮大约五分钟后盛出备用。

6、将五花肉的皮朝下摆放在碗底,铺上炒好的梅菜干,放到蒸锅中蒸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最后蒸好后倒扣出来即可。

干黄花

9.jpg

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原名叫萱草,古称忘忧草。

10.jpg

黄花菜是人们喜吃的一种传统蔬菜,因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鲜嫩,爽滑同木耳、草菇,营养价值高,被视作“席上珍品”。

晒干的黄花菜用来煮汤又鲜又爽口。重庆的三鲜米线,哪家没放干黄花的话,那一定是不正宗的。

干黄花肉片汤

11.jpg

食材:干黄花、里脊肉、姜、葱、淀粉、油、盐。

做法:1、将干黄花提前用温水泡好,里脊肉切片用淀粉上浆。

2、热锅里放油,炒香姜丝后放入适量水。

3、大火烧开后放入干黄花熬煮一下。

4、放入肉片煮熟,最后放入适量盐,撒上葱花即可。

干洋芋

12.jpg

家喻户晓的洋芋,吃法简直有千万种。

刚出土的金灿灿的洋芋,洗净后煮熟剥皮,大的切片晒干水分,小的就直接晒,或者将洋芋洗净除水后再晒干水分。

13.jpg

晒好后的干洋芋和腊猪蹄简直是人间美味,冬天炖上一锅,全家人的身心都暖和了。

干洋芋炖腊猪蹄

14.jpg

食材:干洋芋、腊猪蹄、蒜苗、花椒、干辣椒、姜、蒜、醋、盐。

做法:1、将干洋芋用清水泡上两小时。

2、腊猪蹄洗净切块儿,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加入生姜、大蒜、花椒和干辣椒,再加入少许醋。

3、腊猪蹄炖一个半小时以后加入干洋芋再煮半小时。

4、起锅前加入蒜苗,放盐调味即可。

来源:重庆美食圈微信公众号、特色菜谱美食百家号、好厨网、美食杰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