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度融资超10亿,“吃”垃圾、“吐”现金的“小黄狗”濒临破产!垃圾分类这份钱为何如此难赚?
08-23 07:08:31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今年7月份,上海率先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北京、广州、武汉、长沙等地也逐步加入到推进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一些所谓的垃圾分类神器,也是频频出世,吸引了不少用户。然而,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接踵而至。最近,西安一些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就因为清运不及时,变成了摆设。

西安:无人清运!黑屏关机!智能垃圾桶成摆设

3.png

在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一个居民区,记者看到了几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一些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回收机是在去年下半年安装的,只要投进相应可回收垃圾,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环保金。一般一个饮料瓶可以得到3分钱,一公斤废纸可以得到5毛钱,只要累计达到10元就可以提现,他们还是很乐意使用的。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回收机却突然用不了了,回收金也没法继续累计了。

4.png

西安市居民王女士:得有两个多月了都打不开。

记者:您之前往里投放过东西吗

西安市居民王女士:有时候把纸箱都投到里面去。

西安市居民陈先生:这个有的时候按了以后它都是已满已满根本就使用不了。

记者走访发现,这样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在西安的小区非常普遍,回收机共分为饮料瓶、纸类、纺织物、金属、塑料、玻璃等投放箱,不过,现在这些回收机有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多个品类显示暂满和维护状态,有的则直接断电黑屏。

记者:以前每天都有来人来清理。

西安市居民张女士:嗯以前有。

记者:那现在呢?

西安市居民张女士:现在没有,没见人。

西安市居民梅先生:以前一天车来拉几回现在呢现在没有。投满以后咱就投不成了他不清理就投不成了

记者在这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手机应用程序上看到,目前这款回收机在全国30多个城市共铺设了8000多台,而除了西安市,像北京、济南等多个城市也都有一些机器长时间处于暂满无法回收的状态。这家公司的客服表示,垃圾无法及时清运的主要原因,是人手不足。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就是暂时没有这个清运工作人员,后续的话也会不断的进行着一个完善跟恢复。

记者:那大概什么时间?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啊抱歉,我们这边没有收到具体的时间。

成立两年快速扩张“小黄狗”如今破产重整

“吃进”垃圾、“吐出”现金,这些无人管理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曾一度被作为新型垃圾分类回收产业的样本,而它所属的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更一度融资超过10亿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个看似充满前景的新产品,遭遇了困境?记者了解到,这家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以“吃垃圾、返现金”的模式,迅速在全国多个城市铺开。但是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就出现了财务危机,目前,更是处于破产重整的状态。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5.png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远:原来有4000多人(员工),现在还有300多名,原来是我们自己收运,现在外包给那些再生资源的公司来收。

记者: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变?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远:是降低我们的成本

记者:之前是咱们整体的运营成本要高吗?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远:对,比较高。

6.png

事实上,对垃圾低价回收、高价卖出,是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赚取利润的主要商业模式。记者在这些回收机上看到,在北京地区,居民目前投进纸类垃圾,能得到的环保金是0.35元/公斤,而金属和塑料则是0.2元/公斤,这些都明显低于当前废品回收站的价格。不过,由于垃圾分类的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并不低,加上一些小区回收物量少、价值低,目前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

记者:目前的话盈利是肯定没有,会不会改变现有的这种商业模式?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高远:有,有一些政府会购买服务。我们现在有将近400万的用户流量,然后产生一些其它的价值,产生一些利润。

高远表示,目前,投放在全国的8000多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正在陆续恢复运营。

政府补贴维持运营垃圾回收企业面临盈利难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像小黄狗这样注册从事垃圾分类的企业多达2500多家。那么,这些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又怎样呢?

7.png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处居民区,垃圾回收公司免费向居民发放一种专用垃圾袋。居民往垃圾袋里装入废纸、塑料、衣物等可回收干垃圾后,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回收员上门服务,回收的价格是每公斤0.8元。

北京市居民李东艳:以往一些很零碎的垃圾过去会直接丢垃圾桶里,现在就会攒起来。

8.png

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回收员刘佳浩:一天基本上平均20单左右,一天能收200到300公斤之间。

这家垃圾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北京的用户有十万左右,回收垃圾的资源化率可以达到95%到98% 。不过,由于回收量还达不到规模效益,加上企业的前期投入较高,这项业务仍然需要政府补贴才能维持运营。

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源鸿:我们测算是在啊20万到30万户左右,我们是可以初步实现这个自负盈亏。

一些投资公司表示,近年来,垃圾分类的概念比较火热,不过很多早前投身“互联网+垃圾回收”的企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

11.png

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联盟战略决策委员会主任曲睿晶:现在都是说热情是比较高的,但经济上算不下来。

12.png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垃圾分类相关产业正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市场潜力巨大。但垃圾分类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命题,只有分类投放和运输处理顺利串联,才可能对企业产生足够的推动作用。

13.png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潘永刚:在做城市发展规划的时候,能否把我们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点、打包站、这回收网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纳入到城市的主体功能服务区里边去,这样的话为我们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的一个支持。

原标题:垃圾分类回收机小黄狗公司濒临破产 一度融资超1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