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五分之一纸品不合格!快来查查你每天用的卫生纸中枪了吗?
07-15 17:20: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卫生纸和纸巾纸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也是历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的重点产品之一。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150批次的纸巾纸和卫生纸产品进行抽查:36批次不合格,其中21批次是纸巾纸。抽检发现,21批次不合格纸巾纸中,19批次内装量指标不合格,即缺斤短两。15批次不合格卫生纸中,有9批次细菌菌落总数超标,超国家标准的13倍。

不合格纸巾纸大多“缺斤少两”

据央视新闻报道,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75批次的纸巾纸抽查结果显示,有21批次不合格,其中有19批次是内装量指标不合格,内装量指标不合格就意味着纸的实际抽数达不到它外包装上明示的数量,短缺量超过了标准的允许范围,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所说的缺斤短两。

记者注意到,内装量不合格的纸巾纸,有的一包少2抽,有的一包少12张,短缺的数量,相对于每包几百张的总数来说毫不起眼,消费者也很难察觉。

然而,记者统计后发现,这些内装量不足的纸巾纸在一些电商平台属于热销品,网店显示的月销量高达几百万包,累积总销量有的甚至超过千万包。

江苏省纸张印刷产品质检站检验员贾娟表示:这次在天猫上抽了一款“雪亮”牌的面巾纸,它的月销量超过30万箱。这款是按整箱销售的,一箱是30包,折算下来的话月销量有900万包。它每包少了12张,这样子乘下来它的月销量大概少了36万包。

依据本次抽查检测结果,记者粗略推算后发现,以天猫上销售的这款“雪亮”面巾纸为例,经过检测,这款包装上标注内装量为300张的产品,实际每包只有 288张,一包纸少了12张。网店显示的月销量超过30万箱,每箱30包,也就是月销量900多万包,累计销量达3亿包。按照本次检测结果推算,天猫平台 销售的这款纸巾纸,一个月短缺36万包,总共短缺1200万包左右。

像这样内装量不合格、累计销量惊人的纸巾纸在本次检测中不在少数。

天猫平台销售的标称为“美家欣”本色抽取式面巾纸,检测发现,每包少了12张,网店显示的累计销量超过1亿包。按本次检测结果推算,天猫平台销售的这款纸巾纸总共短缺400万包以上。

淘宝网销售的标称为“聪妈”系列抽式面巾纸,检测发现每包少了12张,网店显示的月销量3.5万箱以上,每箱30包,也就是月销量105万包以上。按照本次检测结果推算,淘宝网销售的这款纸巾纸一个月短缺42000包。

淘宝网销售的标称为“馚宝”抽取式纸巾,检测发现每包少了4抽,网店显示的累计售出1030万包以上,按照本次检测结果推算,淘宝网销售的这款纸巾纸总共短缺40万包以上;

除了缺斤短两以外,检测中还发现存在一些纸巾纸的质量太不结实等情况。

11.jpg


22.jpg

短斤缺两面巾纸大多数来自电商平台

19批次内装量不合格的样品,14批次从电商平台采购,包括标称为“亚芳”本色系列抽纸,标称为“富尔雅”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欣蜜儿”抽式面巾纸,标 称为“呗诺”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维美乐”纸巾纸,标称为“玉棉”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雪亮”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凝点”鼹鼠宝宝抽取面纸,标称为 “美家欣”本色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开心朵朵”纸面巾,标称为“馚宝”抽式纸巾,标称为“聪妈”系列抽式面巾纸,标称为“喜朗”椰果亲肤柔纸巾,标称为 “绿之梦”系列抽取式面巾纸。

5批次从实体店采购,包括标称为“林露”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梦相连”抽取式面巾纸,标称为“天之楠”压花面巾纸,标称为“星逸阁”压花纸巾,标称为“洁中洁”抽取式面巾纸。

QQ图片20190715170143.png


2.png

3.png

六成卫生纸“不卫生”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查看了卫生纸的不合格名单,结果发现:卫生指标不合格是最大的质量问题。在15批次不合格的卫生纸中,有9批次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占比高达60%。

江苏省纸张印刷产品质检站李晓旸介绍:细菌菌落总数项目是一个很重要的卫生指标,卫生纸不卫生属于严重不合格,人们长期适用不卫生的卫生纸势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本次抽查中 像这款产品,它的细菌菌落总数最高限值达到了7800cfu每克,而国家标准规定的最大限值是600cfu每克,超过了国家标准的13倍。

细菌落总数超标的卫生纸,包括:标称为“永星” 高级绉纹卫生纸,标称为“洁通”卫生纸,,标称为“雪莲公主” 漂白卫生纸,标称为“帕奇多” 高级平板卫生纸,标称为“妙悦” 高档平板卫生纸,标称为“徐阳” 本色压花卫生纸,标称为“肤之友” 原浆卫生纸,以及标称为“洁伴”平板卫生纸的两批次样品等。

卫生纸质量:实体店上升,电商平台下降

 据了解,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连续多年对纸巾纸和卫生纸进行抽查,2017年抽查18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0.7%:实体店不合格率34.1%;电商平台不合格率20%。

2018年抽查13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6.9%:实体店不合格率55%;电商平台不合格率20%。

今年抽查15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4%:实体店不合格率21.2%;电商平台不合格率27.1%。其中,电商平台购买的35批次纸巾纸,有1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42.9%。

对比近年来的抽查结果,记者发现,实体店销售的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而电商平台的不合格率却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电商平台纸巾纸的不合格率与上年相比差距更大。

 提醒

市民选购纸巾,这些细节要小心

对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选购时:①选择包装完好、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的产品;②选择外包装明确标明产品内装量的产品。外包装上的醒目的“400型”、“精品420”等标注实际含义不清,易迷惑消费者;③走出纸品颜色误区。原料相同时,白度和卫生指标没有必然联系,建议选择色调柔和自然、纸面洁净的产品。

综合央视新闻、财经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