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海马汽车卖房子续命,会不会迟了点?
06-20 09:19:2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31191455.jpg

海马汽车“失速”到底有多厉害?

先看三组数据:

2018年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51.88%,仅完成年度18万辆销量目标的37.5%;

今年1月-4月,海马汽车分别实现销量1327辆、1883辆、1882辆、2650辆,同比分别下滑了87.45%、61.70%、77.28%、34.95%;

在今年5月的销量中,在轿车板块,仅仅为50辆,同比降99.03%,MPV板块则仅为13辆,同比下96.23%。

当一家汽车厂的一个板块,月度销量还不如畅销车型的一家4S时,不知道厂家从老板到工人会怎么想。

但现实是,这些数据,让海马“披星戴帽”,滑到了退市边沿,要靠卖掉上海与海口价值3亿的房子来度过难关。

卖房子是海马的最新举措之一,另一个举措是创始人重归,以“第四次”创业的姿态以期让失速的海马跑起来。

不过,海马最新的公告中,对于如何提速,主要措施就是提升产销量、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资产等。

这算不算措施,肯定算,但针对海马目前的现状来说,这些计划都无法拯救海马。

我们先看提升销量。

在销量失速这么严重,而竞争环境和消费需求在快速转换的市场空间里,这看起来就是一句口号。毕竟销量是要靠产品来做底层动力的,但遗憾的是,在海马的产品线,目测暂时并无可以拯救海马于当下的爆款产品出现。

优化资源配置。

换个说法,就是在非核心业务少花精力少花钱。这当然也是手段之一,但优化聚焦的核心点到底是什么?海马没有说,咱也不多问。但无论如何,“优化”思维,都不是拯救海马的手段,就目前所体现出的颓势,海马已经不是优化这种治标的问题,而是需要自我颠覆的治本决心。 

至于处置闲置资产,这只是资金上的解渴手段。非常时期使用非常手段,无可厚非。

不过,就连续亏损两年的海马来说,现在卖房子,是不是太晚了点呢?

当下的汽车市场,已经处于一个消费需求在快速转型的三岔路口,比的就是谁更适应消费需求。为了赢得这一轮的转换,除了一帮造车新势力,在引领汽车朝智能化、新能源方向狂奔外,一众品牌车商,都在且战且转身,加码未来布局。

从当前的公开消息看,海马也在且战且转身,但就连续几年的销量来说,在“且战”这一只腿上,海马这些年并没有锻炼好腿力;而在“转身”这只腿上,资金才是关键,连续亏损了两年的海马来,都到了卖房子续命的时候,谁敢相信,这只腿还有力量将海马支撑到与造车新势力赛跑的赛道?

事实上,海马走到今天,早先几年在产品研发和转型布局上,应该是出现了战略误判。如果能在早先时候将这些房子卖掉,投入研发和转型,未必会出现本文开始那几组惨烈的数据。

当年卖房子是可以买来营养品的,现在卖房子换钱,可能买的只是强心针。那么,现在海马卖房,会不会晚了些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