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要想拿下重庆城,必先攻陷佛图关!
06-20 08:36:27 来源: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佛图关,位于重庆老城西,地势险竣,两侧环水,三面悬崖,海拔388米,自古有“四塞之险,甲於天下”之说。

《巴县志》记载:“渝城三面抱江,陆路惟浮图关一线壁立万仞,磴曲千层,两江虹束如带,实为咽喉扼要之区,能守全城可保无恙。”

旧时出重庆城,沿东大路上成都,这是唯一的陆路关隘,出了佛图关才算出了重庆城。

经过数十年的现代化建设,重庆整座城市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重庆人提及佛图关,多半是将它作为重庆轻轨线路的其中一站。人们早已淡忘,在过去几百年时间里,佛图关是山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

欲取重庆城

必先拿下佛图关

2.webp.jpg

佛图的位置是长江与嘉陵江相距最窄之处

“万仞深壑,一门壁辟”堪称佛图关锁孔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水道的关键处,在宋代,重庆就已成为全国的军事重镇。宋朝政府在重庆设立了三道关卡——龙洞关、二郎关、佛图关,史称“巴渝三关”。

三关之中,离主城最近的佛图关,是山城最为重要的屏障。

建成之初,佛图关便是一座独立的城堡,它海拔388米,雄踞峰顶、俯瞰两江,有迎庆、泰安、顺风、大城四座城门。

关墙南北逼近两江河滨,以悬崖为屏障,整座关呈三角形,高大坚固,极难攻破。虽然佛图关难度系数虽高,但挑战者依旧不断。

三国时期蜀国的郡守李严,曾打算在佛图关所在的位置开凿运河,断掉重庆唯一与陆地相接的一条路,使重庆成为孤岛,在军事上便于防守。

但丞相诸葛亮担心李严要在孤岛上占山为王,不同意李严开凿运河,因此这个计划并未贯彻到底,不过开凿运河的痕迹至今犹存。

古时候没有公路,只有可供马匹、轿子行走的官道。官道上每隔数十里设有驿站,从主城出发,步行一天可抵达白市驿。客商通过佛图关,必须接受检查,确认没有携带违禁品方得放行。

作为官道东大路的起点,佛图关至今还留存了不少与之相关的题刻,还有一些歌颂卸任清官的颂德碑。

起义军进入佛图关

宣告清王朝在渝统治结束

3.webp.jpg

岛崎役治拍摄的重庆佛图关大关门照片

佛图关极难攻破,但历史上却有那么一次,佛图关的大门主动为“敌军”洞开。

1911年11月20日,起义的原清军将领夏之时,率领部队抵达佛图关,被拒之关外。重庆同盟会员朱之洪闻讯赶来,与守关的水警巡防营谈判,告诉他们推翻封建统治乃大势所趋,不可抗拒,乘早立功,免得做清王朝的殉葬者。水警巡防营中也有与同盟会联系者,鼓动士兵反正,于是大开关门。起义军兵不血刃,占领佛图关。

朱之洪回城,向同盟会负责人杨庶堪报告援军已到,杨庶堪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起义。会议商定,将新政府定名为“蜀军政府”,以朝天观为起义会场,以旧巡警署为办公地点。22日早晨,夏之时部队从佛图关进城。

重庆知府钮传善急令关闭主城城门,并调兵遣将,准备负隅顽抗。朱之洪到通远门迎接夏之时,守城士兵拒绝开门。朱之洪明言,佛图关已被起义军占领,水警舰艇已挂白旗,不投降死路一条。正在劝降中,同盟会员朱蕴章率领体育学堂学生,手持自制炸弹蜂拥而来,吓退清军,开门迎进夏之时。

得知天险已失,水军尽叛,川东道台朱有基弃印而逃,重庆知府钮传善、巴县知县段崇嘉不得不交印投降。清王朝在重庆的统治,至此寿终正寝。

趣闻

蒋介石曾改名“复兴关”

4.webp.jpg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一些重要军政机关设在重庆佛图关。时任三青团江西支部筹备处主任蒋经国,在重庆佛图关开办“青干班”,这些人后来都成为了蒋经国“赣南帮”的嫡系。

1938年,国民党决定在佛图关开办中央训练团,旨在造就奉行三民主义的英勇战士与遵从总理(孙中山)遗教的忠实信徒,为了抗战建国,复兴民族大计。

蒋介石并亲笔书写“挺起胸膛,竖起脊梁”八个大字以致勉励,题刻在佛图关中央训练团大门旁石壁上。后因佛图关加固石壁,现仅存“竖起脊梁”四字的半边。

此外,重庆佛图关的“学成须报国,临难且忘家”和“兴亡皆有责,敌我不俱生”石刻,均为抗战期间冯玉祥将军所书。

5.webp.jpg

中央银行发行了以佛图关大关门为图案的钞票

办中央训练团本是积极之事,但因佛图关和“糊涂官”谐音,于是有了“佛图关训练糊涂官”一说,一时成为陪都重庆市井茶余饭后的笑谈。

1939年,蒋介石与宋美龄到佛图关中央训练团视察。此时佛图关与糊涂官的市井流言蒋介石已有所闻,蒋介石自言自语道:“我蒋委员长亲自办的训练团,栽培党国栋梁,岂能是糊涂官呀?”

随后取“抗日救亡,民族复兴”之意,提笔将佛图关更名为“复兴关”,并将“复兴关”三字题刻于佛图关泰安门下方的悬崖壁上。上世纪50年代,题刻被西南军区政委邓小平提出的口号“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所替代。

6.webp.jpg

“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邓小平

夜雨寺与夜雨石

佛图关险峻奇凸的地理位置,使它不仅在军事上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也造就了佛图关绝美的景致。

清代长期担任巴县(重庆主城区前身)知县的王尔鉴,是进士出身的文人,他在主持修订巴县县志时,评选出了他心中最经典的巴渝十二景,其中就有“佛图夜雨”。王尔鉴还以此景为名,写了一首诗:

何处花菲雨,石灵露自生。谁曾收玉液,我欲叩精英。

江鼓云根动,山含夜气清。悬崖犹润竹,风动碎琼声。

所谓“佛图夜雨”,是指关内的夜雨寺。史料记载,夜雨寺建于明代,原有三重大殿,巍峨雄壮,可惜毁于兵火。仅存的后殿在佛图关职业中学内,学校改造时拆毁。

据传说,从前寺门壁上有青石一块,即便大旱数月,早上去抚摸它,仍然十分侵润,好像夜里下过雨。因此,老百姓视之为圣物,干旱之年,四乡乡民前来祈祷求雨者络绎不绝,香火鼎盛。不料寺内和尚普能贪财,认为夜雨石中有宝物,半夜将其砸碎,只见一道红光冲天,并无金银财宝,于是畏罪潜逃。最后,普能和尚没有抓住,夜雨石也不复存在。

1985年,重庆市政府投资,在关上建成了具有人文景观和园林风光的佛图关公园,在大门石壁上,刻有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题写的“佛图雄关”四个大字。

7.webp.jpg

佛图关公园旧门票

园内有唐、宋、明、清时的石刻、佛像、佛洞、功德碑、节孝碑及观景阁“西枕双江”、“钦贤亭”,还有杨闇公烈士的塑像。关下林木葱茏,雄关宛如浮于两江之上的仙岛。

8.webp.jpg

站在佛图关的视线开阔处远眺,江南江北美景尽收眼底。关外两侧悬崖峭壁,长达1800米,极其壮观。岩下洞穴零星分布于峭壁上,千变万状,深邃幽奇。整个佛图关,可谓首屈一指的巴渝胜景。

原标题:要想拿下重庆城,必先攻陷佛图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