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今日退位,日本迎来70年来最长假期:连放十天
04-30 07:43: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30日,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当地时间30日,日本明仁天皇将发表退位前的最后讲话,明仁天皇的长子、现年59岁的德仁皇子将于5月1日正式即位为新天皇。届时,日本将正式启用新年号“令和”。而伴随着天皇换代,日本今年黄金周还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十连休。

日本交易所集团公司(Japan Exchange Group)一位发言人此前表示,共计10天的假日将是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放假。

同时,这也将是日本股市及债市有史以来最长的休市时间。

即使放眼全球,也很少会有这么长的连续休市。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当年美国金融市场一度休市6天。

对于日本民众来说,这或许是个好消息,但对外汇、股票等金融市场来说,这极有可能是个坏消息——市场可能出现显著的波动。同时,商业机构也正在做准备,迎接有可能到来的提取现钞高潮,以及类似于世纪之交的“千禧之虫”那种计算机问题。

日本汇市曾在今年1月3日为期四天的新年长假期间发生闪崩,当日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日元兑土耳其里拉狂涨逾8%,兑美元上涨3%。一些对此事件记忆犹新的保险公司目前正在部署防范措施,其中的一些公司已将日元飙升列为最高风险。

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平均而言,每个交易日约6.1%的全球外汇交易来自日本。

路透社之前援引一份文件报道称,日本金融监察机构已通知所有金融机构,要他们提示客户这期间海外市场可能出现动荡,并要求这些机构确保自家系统能够应对节前和节后出现的大量交易。

英国金融时报也称,日本监管机构正敦促国内银行做好紧急预案,以防ATM纸币不满足民众的提现需求,或者排队取现队伍太长, 以及其他来自国际市场的扰动。

综合自中国日报网、华尔街见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