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民营经济发展②|庄聪生:民企面临“十大痛点”“八大改变”,企业家仅靠勤奋不够了
04-29 20:3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jpg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刘力

4月29日,由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北碚区共同主办的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挂牌成立,并举行了首期培训班。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庄聪生作了专题讲座,对当前经济形势、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以及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

“如今,我国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已经成为强国、富民、创新、活力、开放和担当的经济,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庄聪生表示,今天中国差距不再是简单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实际上最根本的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差距,只要民营经济发展得好,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一样。无数事实证明,哪个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哪个地方的就业就充分,市场发育的程度就高,市场就有活力,老百姓就比较富裕,社会相对比较稳定。

但庄聪生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包括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税费负担重等“十大痛点”,以及消费观念、发展途径、要素成本、发法治环境、市场空间、商业模式等八个方面的市场变化。

庄聪生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从过去的短缺经济年代到过剩经济年代的转变,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进入到“买方市场”,消费观念也愈发多样化、个性化,而伴随着人口和土地、能源等红利的消退,过去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为主的民营企业也必然进入转型期。

经济新常态下,一方面是部分行业的生产过剩,另一方面则是对高端技术产品的需求。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一大批新兴技术迅速发展,要求企业家们从原来靠勤奋、吃苦和魄力更多的向靠知识和资本转变,探索和适应新的商业模式,拓展国际视野,树立跨国思维,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营。例如,当前消费升级、“一带一路”建设等,都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家们要转变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成为无愧于时代的企业家。

重庆渠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梁渠在听了讲座后表示,这是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举办的首期培训班,庄聪生的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听后感到振奋、受益匪浅,对企业未来发展也有了更新的思考。

“我对庄聪生在讲座中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印象很深,这让很多与会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继群则说,我国有近2万家各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而这些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发展后发优势强劲,与我国经济具有良好的互补性,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巨大空间。“希望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在今后多举办类似高标准讲座,让广大企业家在培训中提升素质、培养情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