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经圆桌 | 两市成交量再破万亿,4月会降准吗?银行、券商、经济学家齐上阵,你信谁?
04-02 08:56: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QQ图片20190402093340.jpg

▲制图:李娜

4月1日,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沪指涨逾2.6%,创业板指涨近4%。两市近180股涨停。

伴随着股市的大涨,近期市场上关于降准传言颇多。

3月29日,一则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但当晚央行就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表示此为不实消息。

尽管4月1日降准已证实成为一个谣言,但4月降准的预期还在吗?

原央行司长盛松成:

目前不是决定降准的最好时机

4月2日,原央行司长盛松成在《经济参考报》发表观点表示:有降准的可能,但目前还不是判断是否降准的最佳时机,需要关注经济运行情况。

盛松成认为,是否降准首先要看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其次看货币市场流动性情况和利率水平。3月货币市场加权平均利率仍持平甚至略低于今年1月。当经济企稳时再降准,容易推高通货膨胀,也容易引发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他还预计,今年降息可能性较小。

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

最终落实时间可能会在4月中下旬

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撰文称,据彭博经济研究分析,中国央行未来几周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窗口正在开启。预测中国央行的行动绝非易事,但有几个因素表明降准的可能性正在上升,最终落实的时间可能会在4月中下旬。

彭博经济研究认为,中国央行有必要向经济中注入更多长期流动性。从基本面看,有必要采取这一措施以支持信贷的可持续扩张以提振经济活动。此外,美联储最近的转变为中国央行放松流动性环境提供了更多空间。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

更看重平衡增长和资产泡沫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国际金融期货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看来,虽然他认为4月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目前降准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平衡增长和通胀之间的关系,而是更看重平衡增长和资产泡沫之间的关系。“3月29日、4月1日股市状况都十分火爆,如果这个火爆行情持续的话,监管部门反而会对降准更加警惕,延迟降准时间表。因为作为一个比较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会担心降准更刺激股市行情,从而出现人造牛市,积累风险。”赵庆明说,“但总体来看,在基础货币投放乏力的情况下,今年肯定还会有降准。”

1.jpg

珠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支行副行长:

降准对于拉动实体经济的好处更大

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受限于资本充足率、不良率等指标,在信贷上几乎是竭尽全力了。“目前表外资金回流表内,给资本充足率带来更大压力,这些压力很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者MLF等工具来缓解,降准对于拉动实体经济的好处更大一些。另外从我们和企业、地方政府平台的交流来看,企业更希望是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处理好贸易关系,更希望财政政策可以持续发力。”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3月PMI数据大幅回升,但是持续性仍待观察,当前存款速度偏慢、工业数据继续下行仍然是支撑降准的主要原因。下一次降准政策的落地很可能会等待一季度实体和金融数据的公布,如果数据仍然体现出实体经济疲弱,降准将较快推出;若一季度数据有所回暖,降准政策可能会延迟到二季度末以应对年中流动性需求。

中泰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

4月17日前是降准的重要时间窗口

表示,根据基础货币缺口进行测算,4月17日366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前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泰证券给出的理由是,1月份降准释放的资金已经花完,超储率已降至相对低位。如果不降准,第二季度仍会造成5000亿元的基础货币缺口。因此,用降准的方式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可能仍是央行的最优选择。

上游新闻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经济参考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