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今年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最高500万元/项
03-06 10:53:08 来源:上游新闻

企业创新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3月6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今年,重庆通过压缩市区两级财政一般性支出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力争推动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 

利用财政资金撬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重庆为何要增加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 

重庆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大力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据介绍,2018年,重庆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8位。 

单从研发经费投入来说,翻开账本看近5年的细账,重庆的研发经费投入从2014年的201.85亿元上升至2018年预计的397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4年的1.42%上升到2018年预计的1.95%,已经取得很大成效。 

但与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重庆的研发投入仍然不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依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与发达地区差距更大。 

为此,今年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力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补齐短板,缩小差距。 

重点用于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等 

新增1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钱究竟怎么用?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的报告,新增财政资金将更加突出重点,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 财政资金的使用将更加聚焦,避免碎片化,体现引导作用,注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实际上,在新修订出台的《重庆市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已经可以看到财政资金在这方面的转变和倾斜。《办法》中设置的3类科研项目,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专项、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由财政科研经费全额资助,具有条件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可以与市科技局联合实施项目,但须按一定比例匹配项目研发经费。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的经费配置有两种,体现市场导向、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实施的项目,财政科研经费按照研发总投入的一定比例限额资助;体现政府目标导向的社会公益研究,财政科研经费则给予全额资助。这些科研项目中,最高资助额度可以达到500万元/项。 

据了解,已经启动的2019年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大主题专项申报,就专门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5G通信、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8个领域,在每个领域都布局一批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点项目。 

据悉,目前,重庆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正在制定新增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的相关方案,并将于近期出台。 

尝到创新甜头 我市企业研发投入在加强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情况来看,重庆企业也占了大头。今年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将激励企业进一步增加投入,开展研发创新。 

据了解,通过综合运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增量补助、科技创新券等政策,落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制度,激励规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我市企业在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2017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为364.63亿元,其中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300.44亿元,占比82.4%。 

从事大功率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调速器、轴瓦、气阀、三泵、凸轮轴等柴油机关键部件研发制造的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创新,2018年研发投入969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3%。 

“近年来,我们每年的新产品开发数量都不低于30项,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已经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红江机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约为60.5%,加大研发给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尝到了甜头之后,企业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