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00元求故宫门票,紧俏堪比演唱会!学学故宫的“网红”窍门
02-18 19:55: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公开了将于正月十五、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届时故宫博物院将首次于夜间面向公众开放,网友可以在故宫官网预约,凭身份证入场,不收门票费用。


故宫夜景 (图源:视觉中国)


然而由于活动太过火爆,两天的票都已被抢空,抢票激烈程度堪比“决战紫禁之巅”,故宫网站甚至一度被挤到瘫痪。

94年来首开的故宫夜场,也让不少抢不到门票的群众在网络求购。而求购的价格,大概就和演唱会门票差不多吧。


求购故宫夜场门票的信息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纷纷@故宫博物院“真的不考虑二次放票吗?”


被“挤爆”的故宫网站


故宫官网余票为零

18日,记者咨询了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管理处表示,目前还不确定会不会继续放票,一切以网络上买票为准。


记者询问未来否会开放更多夜场活动,管理处称,这个需咨询票务部门。


随后故宫票务部门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增加夜场票的消息。对于未来是否会多开放夜场的活动也暂不清楚,一切活动信息以故宫官网为准。

事实上,今年春节故宫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从大年初一开始,故宫已启动每日限流8万人的措施,而初一到初八的门票都已提前售罄。有游客笑称,这是和8万人竞争的故宫游,一定要倍加珍惜。

如今的故宫,俨然已是“网红”姿态,总能“脑洞大开”,于古今交汇处为沉睡的文物找到新的可能。事实证明,故宫的守正创新,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文化效应的双赢,更闯出了文创产业的新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追捧。

如何让冰冷的文物鲜活起来,怎样在现代社会里重新认识和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始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而故宫近些年的积极探索,无疑为我们用好传统文化富矿提供了鲜活样本。

搞好文创,离不开文化底蕴,更少不了创新创造。文物固然需要陈列在展台上、保存在地库中,但其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却可以通过创新的方式重新演绎。比如,故宫出版的《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将文化知识与游戏过程融为一体,突破了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方式;青岛勘测院推出的《漫游崂山》AR地图把虚拟网游风格与现实结合在一起,促成了文化景观与现代科技的跨界“联姻”。相反,如果总是炒冷饭或者“踩着别人的脚印走路”,那么只会使文物沉睡在故纸堆里,其中蕴藏的文化也会被打入“冷宫”。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不止一次强调,“故宫的文创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文创应该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再珍贵的文物,也是为人而保存;再绚烂的文化,也是为人而创造。文创的最终落脚点,正是千千万万的今人与后人。正因此,我们才不能只满足于简单的勾勾画画,而应意识到在商业价值之外,文创产品要满足公众的需求,要让传统文化抵达现代人的心田。无论是走出红墙、深入社区的“故宫讲坛”,还是为年轻人打造的连载漫画《故宫回声》,都不难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满满“人情味”。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网财经、北京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