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年终奖?你家可能没发对!
01-16 21:04:38 来源:上游新闻

不差钱的罗辑思维老板罗振宇,在发年终奖的节骨眼上宣布:打破产品技术团队发一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的惯例,不发了。

罗振宇说,这和经济寒冬、节约成本等等没有半毛钱关系。取消的原因是,这种年终奖的发放方式是懒政,是大锅饭。

timg (4).jpg

在知识付费领域,罗振宇是一杆大旗,从用户购买数据看,逻辑思维不差钱。因此,网友在其内部文件曝光后,一边倒地开骂,并呼吁罗辑思维员工快点走人,这样的老板不值得跟。

年终奖这玩意,不管多少,几乎是各行各业的标配,只不过发放方式各不相同。大致有如下三种:

按照双薪制,有发12+1的,有发12+2的,王者荣耀甚至还有发出过24到28个月工资年终奖的。

按照绩效考核,2007年,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还获得过创纪录的6790万美元年终奖,招来全世界的羡慕嫉妒恨。

当然,还有一种年终奖,是老板到了年终根据业绩情况,一拍脑袋,根据大致业绩和职位高低,来一次红包大撒币。

为什么要发年终奖?全世界的企业都有一个共识:激励团队,留住人才。

那么,年终奖真的能激励团队吗?真的能挽留人才吗?

年终奖未必能激励团队

所谓奖励,本质上是对超预期贡献的一种超预期肯定,并通过物质和精神手段给予反馈。相应,年终奖是对一年超预期工作的超预期肯定。

从肯定业绩的角度说,显然,奖励是必要的。

但是,对于大多数非高管职位的职场人士来说,年终奖天然的缺陷在于,奖励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一种延时性反馈,带来的激励效应,是边际递减的。说人话就是对来年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职场人士都会明白,在某家公司工作的总体收益目标并非年终奖,而是月薪年薪的多少。真正激励员工的是这一年下来的总账:我到底可以领到多少确定的钱,而不是领到多少不确定的钱。其中不确定的钱,就是年终奖。

而年终奖本身的发放规则、计算方式,按照上述三种发放方式,其实很难做到公平、公正,因此,大量单位的年终奖发放之后,总会得到上级的一个招呼:员工之间不要相互讨论。

之所以有这个招呼,原因在于,考核中的不公平、模糊性会导致员工之间的比较,比较带来的负效应具有巨大的破坏性,而不是激励效应。因此,有的团队,可能不是因为没发年终奖而导致人才流失,而是因为发放了年终奖,让年终奖成为一种人际关系和未来环境判断的标尺,让员工得出错误结论,从而导致人才流失。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IBM年终奖的“东京事件”。因为业绩好,对部分高管发年终奖,结果消息走漏,另一部分没有获奖的人说,这说明我做得不好,所以不混了,辞职,免得以后被裁丢人。这些人一辞职,结果得奖的人又不干了,说我们因为得奖,导致同事丢了饭碗,所以对不起同事,对不起公司,我们也辞职。结果,整个工作陷入被动。

这当然是极端案例,但年终奖年年引发的职员之间的心理地震,其实是很大的。

事实上,如果一个人的能力真的超越了当下岗位,而没有更好的职位去发挥,那么他的选择可能是得陇望蜀,你发年终奖,他可能离职,你不发年终奖,他还会离职。这种人等到年终奖领完,再卷铺盖走人,在领奖期间的工作,则处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他们,是最伤害团队的人。

至于双薪制下的12+N的年终奖制度,老实说,这应该是一笔确定的工资,而非奖励,严格意义上,并不具备激励作用,更像是年薪制换了一个说法或者计算方式。

年终奖需公平公开即时反馈

那么,是不是就不该发放年终奖呢?

回到奖励的出发点,我们知道,奖励是一种肯定和反馈,要想这种反馈正向积极,需要体现公平、公正、即时,最后也不需要遮遮掩掩。

不少企业的年终奖发放其实是发了钱不讨好,原因就在于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即时。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新的探索方式是这样的:先设定若干可以获得年终奖的“标的”,比如:

业绩超出了多少预期?

在团队协作上,做出了什么具体贡献?

在创新上,做出了多少贡献?

在成本节约上做出了什么贡献?

……

在这一系列指标下,每月贡献,当期“结算”:超出的业绩,得多少年终奖积分;有什么协作贡献,得多少积分;有什么创新,得多少积分……所有积分,既是即时反馈,也可以做到公开,公平。

年终加总,作一下加法乘法,一目了然,显而易见,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罗振宇说12+1年终奖制度是懒政、是大锅饭,是有道理的。

比年终奖更好的奖励是不发

其实,年终奖的多少,一般公司在年初的薪酬预算中就对总盘子大小有一个框定,并设定有他们认为最好的规则,财务部门早就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不过是用“年终奖”这种打鸡血的名目来切蛋糕和分蛋糕。职场的大多数人,不会从老板与财务官们的角度去想自己到底该领多少钱,总是将此误以为是 “额外赏赐”。

额外从来没有,再大的红包和再好的黄马褂,其实都来自业绩。因此,年终奖大可换个方式发放。

比如,以业绩为导向的部门,那就与老板约个比例分成;以服务为导向的部门,可以按照提供的服务计价,将计价转换为业绩与老板约个比例分成。其中的个人,亦可设定分成指标,到年终领取“坨坨钱”。那么,在这样的薪酬体系下,还要盼星星盼月亮地期盼年终奖,就没什么意义和价值了。

这样的方式,年终奖名目可能不复存在,但不仅职员的实惠看得见,对职员的激励效应也会持续放大。

当然,这样的方式,对搭便车的庸人,将有百害而无一利,最终可能会被逼成网络上的喷子。

对于人才来说,他们将如鱼得水。

现实的例子是,网红电商韩都衣舍就这么干的,而且效果不错。罗辑思维,只不过是跟随者而已。

所以,年终奖,不发也罢。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