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终奖发了吗?发了多少?来看看新生代们年终消费百态
01-16 19:3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1月1日新个税法实施以来,“年终奖多发一元,多缴千元税”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近日,“你的年终奖发了多少?”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达到了570多万,再次引发大众关注。

QQ图片20190116192744.png

根据汇博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5.1%的人表示不关心年终奖;30.3%的职场人士表示不能够接受没有年终奖;39%的人认为没有年终奖会非常失望;25.6%的人则表示只能尊重公司的安排。回首一年辛勤的工作,对于或丰厚或微薄的年终奖,进入职场不久的90后、95后们有怎样的话要说呢?

90后文创活动策划:

年底13薪,回家走亲访友


QQ图片20190116210917.jpg

身为在重庆打拼的外地人,出生于1990年的小莱非常期待今年的春节。他在一家文创机构负责活动策划,进入公司已有2年时间。最近年终奖发了,他开始计划回老家走亲访友。“年终奖发放了一个月薪水,也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年底13薪,有4位数,对辛苦工作一年多少算是一种慰藉。”

他告诉记者,拿到年终奖后,准备一家人去置办年货,剩下的全部拿来还人情礼,例如给长辈包红包,以及给亲戚的孩子、同学的孩子等小辈发红包……“过完节后,年终奖基本上所剩无几,总结一句话就是:年终奖不够用!”

90后财务管理:

上万年终奖,商圈买买买

石莉是一名90后,硕士毕业于英国一所高校,如今在一家国企工作,负责财务管理。平时她热爱逛街,时刻关注潮流变化。“年终奖一般是根据岗位和工作年限来制定的,每个人到手的金额都会有所不同。今年能拿到5位数,对于年终奖还是比较满意,已经拟定了一个购物清单,准备买买买了。”

她透露,商圈在春节前后会推出不少活动,会约上朋友一起逛街,完成新年愿望清单。“奋斗一年拿到的年终奖,当然应该用来买心仪的东西,这样新的一年继续奋斗才更有动力。”

90后法律工作者:

4位数年终奖,明年继续奋斗

钟小琳也是一名90后,毕业后曾经当过律师,目前在一家企业做法律工作。闲暇时喜欢看书、爬山、逛街,理想的生活是做一名自由工作者,并实现财务自由。“目前跳槽才刚刚几个月时间,拿到的年终奖是4位数,不算满意,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她告诉记者,年终奖对人有激励作用,如果没有年终奖肯定不会呆。“因为才刚刚进入新单位,年终奖并不高,计划全部存起来。如果之后拿到更高的年终奖,会一部分作为春节的花销,一部分用来理财。”

95后媒体狗:

没有年终奖,佛系过节


QQ图片20190116210931.jpg

2017年毕业的李飞是一名95后,目前在一家网站做编辑工作,今年没有年终奖。“作为媒体工作者,平时工作很繁忙,春节会选择多陪陪家人。没有年终奖在预料之中,毕竟行业处于转型期,可以接受单位的安排。但还是会给家人送礼物和包红包,准备平平淡淡的过年。”

对于新的一年,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工作。“今年没有不代表之后没有年终奖,所以还是要保持希望。如果拿到了年终奖,希望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例如和家人一起去旅游,留下美好的回忆。”

95后地产人:

职场新人,淡定看待年终奖

000.jpg

柏乔出生于1996年,目前进入一家地产公司刚刚4个月,从事策划工作。由于是职场新人,他认为打拼事业获得认可更为重要,年终奖有或没有并不重要。“地产行业的年终奖一般来说比较丰厚,大部分同事能拿到上万甚至更高的年终奖。对我而言,先考虑做好工作,之后年终奖自然会有。”

他告诉记者,只要是做的喜欢的工作,就算是没有年终奖,他也愿意继续待下去。“身边很多年轻人都比较看淡年终奖,如果有当然好,没有也可以。如果年终奖比较丰厚,会先用在为爱好买单,然后和亲朋好友聚会,大家一起过个热闹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