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新衣、吃汤圆、写春联、放烟花……快来帮孩子留住年味记录成长
01-16 17:52:59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将近,城市街道已陆续扮上了新装,喜庆的装饰和彩灯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对于年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对大人来说,年味是亲朋好友举杯相聚的温馨;对小朋友来说,年味是饭桌上的美食和欢笑着接过的压岁钱。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期间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倡导广大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

学习传统习俗,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e4699fc3303027b2aebb3ec661013c4a.png

△资料图

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连续四年在羊年、猴年、鸡年、狗年春节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们以拍照、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春节生活,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买新衣、吃汤圆、写春联、放烟花,小朋友们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做个团圆饭……陪伴、分享、欢庆,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真正学习传统习俗,培养孩子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四年来,全市各区县开展集中活动千余场,5000所城乡学校累计组织800万学生家庭参与,网络平台上传学生作品240余万件,媒体报道12000余条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大栏目记录春节,留住年味

6d9a869c4e413ac154134eb9a395db1c.jpg

△资料图

今年的九童圆梦春节行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即日起至3月,将以“寻根乡愁 记住年味”为主题,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活动。

活动按照展示内容,分为三大栏目,学生和家长可选择感兴趣的栏目参与。

一是新年祝福。小朋友们给亲朋好友或师长送上祝福的话语,表达新春祝福、感恩话语或成长收获,亲笔书写后拍照并上传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二是新年味道。小朋友们拍下年夜饭菜,或者参与制作年夜饭菜场景的照片,上传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三是新年景象。结合家乡传统习俗,用照片记录下一家人喜气洋洋过春节的各种场景。将照片上传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通过这些对新年生活的记录,可以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何参与?上游新闻app上传你的年味春节

f358f2a173077e0b0fcd647e71cabf17.jpg

△资料图

重庆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利用上游新闻APP等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年味中更好的展示和传播。孩子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上游新闻APP参与。

上游新闻APP客户端将制作“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春节行动”专题,按“新年祝福”“新年味道”“新年景象”三个栏目分类设计,便于家长和学生分类上传文字、图文等参加评选及点赞。

2019年2月1日至2月19日,各学校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广大未成年人在家长的帮助下登录上游新闻APP,上传照片参加评选活动。

2019年2月19日至2月28日,上游新闻APP对上传的作品进行展示并接受网民点赞。

2019年3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综合产生各奖项。

2019年4月初,举行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颁奖仪式。

新年祝福、新年味道、新年景象各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设置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优秀组织奖25名。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