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建泉州一幼儿园170名幼儿呕吐就医,1样本检出诺如病毒
01-16 21:07:51 来源:泉州晚报微信公众号

泉州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不知道怎么回事,幼儿园有许多小朋友上吐下泻。”今日(1月16日)中午,永春县的李先生(化名)等人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永春县五里街镇世哲幼儿园的幼儿15日吃过午饭后,陆续出现呕吐和腹泻症状,怀疑是“中毒”了。

今日,永春县教育局通报表示,截至16日14点,世哲幼儿园共有170名幼儿到永春县医院就诊排查,其中10人住院治疗,9人在门诊留观,幼儿的呕吐物采样送至市疾控中心检查,送检的5份样本,其中1份检出诺如病毒阳性。目前,幼儿病情基本稳定。

多名幼儿出现吐泻症状

接到李先生来电后,记者当即赶往永春县采访。李先生介绍,他儿子在五里街镇世哲幼儿园读小班,15日傍晚回到家后,开始呕吐,起初以为是“流感”,但是随后家长们通过微信群得知,班级许多小朋友呕吐,还有的腹泻。

李先生4岁的儿子一晚上呕吐多次,当晚送至永春县医院儿科急诊时,“基本上都是同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儿科挤得满满都是人,(小朋友)都是呕吐,有的腹泻”。据他所知道的情况,幼儿园小中大三个年段,15个班级,有几十名上百名小朋友有症状前来就诊。

16日下午2点半,在永春县医院儿科门诊大厅,还有几名世哲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打点滴,多数小朋友经过治疗已经回家休养。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前天傍晚到幼儿园接完孩子,回到家里,看到家长群里陆续有人说小孩生病了。到了6点多吃晚饭,刚吃几口孩子就呕吐不已,量了体温是正常的,原本想休息下观察下,不曾想,孩子每隔一二十分钟就呕吐,这段时间里,家长群里不时有人反馈说孩子送医院,他就赶紧将孩子送到永春县医院,“晚上10点开始点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滴完回家后,孩子情况有所好转,第二天中午,他们又继续来治疗。

多名家长告诉记者,当天中午幼儿园煮了卤面,下午点心是八宝粥。“15个班级,有非常多的孩子同时呕吐、腹泻。”几名家长怀疑孩子是不是“中毒”。

午后幼儿陆续出现症状

五里街镇世哲幼儿园为公办幼儿园,有15个班级,500多名学生。在永春县教育局,该园陈园长向媒体介绍了她所掌握的情况。

陈园长说,当天上午,有一名小朋友出现呕吐症状,老师通知家长将其接回休息。当天中午,幼儿园的午饭为卤面、小香肠和小糕点,下午2点半午睡后起床的点心是八宝粥,这些食物都是卫生且煮熟的熟食。午睡起来后,有个别小朋友肚子不适、呕吐,到傍晚放学时,有四五个小朋友出现同样的症状。

事件之初已经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幼儿园迅速向上级汇报,同时布置对全园进行消毒,让每个老师关注、电话回访小朋友的情况。到了晚上六七点过后,陆续有家长反馈孩子的情况,幼儿园调派所有老师到医院协助帮忙家长照看就诊小朋友。

对此,多名家长也证实,不少老师都是通宵达旦全程在医院陪同。

通报:一份样本检出诺如病毒

1月16日下午,永春县教育局通报了事件情况。

通报介绍,该局接到世哲幼儿园电话报告称1月15日下午上课期间,学园发现不同班级个别幼儿肚子不舒服伴有呕吐。我局随即启动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学园立即组织相关班级幼儿离开现场;将肚子不舒服伴有呕吐的幼儿情况通知家长;放学后,学园组织教师及保育员对班级进行消毒,并要求班主任密切关注呕吐幼儿。

截至16日14点,共有170个幼儿在永春县医院就诊排查,其中10人住院治疗,9人在门诊留观,县疾控中心对现场患者呕吐物进行采样,并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送检的五份样本,其中一份检出诺如病毒阳性。经治疗,目前幼儿病情基本稳定。医务人员、教师和相关干部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疏导。

接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县委蔡萌芽书记和县政府庄永智县长要求,在县政府颜一鹏副县长召集下,宣传部、教育局、食安办、公安局、卫健局、疾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里街镇、永春县医院和世哲幼儿园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组织做好呕吐幼儿的治疗工作,做好解释和家长安抚工作,并迅速开展病情追踪、环境消杀、宣传教育等工作。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关注身体不适幼儿的状况,深入查明事件发生的原因,并主动向家长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同时,针对目前冬春季节是肠道、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的特点,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排查,肠道、呼吸道疾病的监测、预防及诊治,以及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对校园进行消毒,确保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链接:什么是诺如病毒?

据了解,诺如病毒最早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诺瓦克镇,它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4月是它爆发的高峰期。它的传染性极强,尤其在幼儿园和学校非常容易发生。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通常持续1~2天。部分人还有头痛、轻度发热、寒颤和肌肉疼痛等症状。

日常预防方法主要是规范的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照顾婴幼儿及老人前后、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需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另外良好的饮水卫生和饮食卫生习惯也能有效避免诺如病毒的传播。

原标题:突发!永春一幼儿园多名幼儿呕吐就医!部门通报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