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重庆老人 拿下了全国法学界最高荣誉
05-31 22:03:2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今天上午,一份全国法学界的殊荣落户重庆。第二届“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李昌麒教授授牌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

283AC08BDD174C26B98AE33E4F8DF615.png

“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由中国法学会评定,代表了我国法学界的最高荣誉。李昌麒教授之所以能够获此荣誉,源于他多年来在经济法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A800163793A3411694CD2E5689635B3B_src.png

今年83岁高龄的李昌麒,是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也是我国经济法学理论的重要奠基人,是中国第一代从事经济法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2014年,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

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中国经济法学科的基本理论,使经济法学科成为我国新兴的、独立的法学学科。他提出的“需要国家干预说”,是中国经济法学界的一个重要学术流派,获得了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认可。

他先后参与中央和地方100个以上法律、法规草案的审议和论证。2005年,他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法律机制研究(A级)”,为国家出台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政策和法律提供了决策参考。

他在全国最早系统提出“农村法治”理论构想,成为我国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1999年,他应邀在中共中央第九次法制讲座上向中央政治局领导人系统阐述了“农村法制建设”这一主题,为农村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了法律解决方案。随后,根据他的观点建议,2002年,全国人大颁布了《土地承包经营法》,并陆续开展其他涉农立法。他先后参与了中央和地方数10部“三农”法律、法规草案的审议和论证,积极推动了我国农村法治进程。

BCC43655440C41918F408B63A440DE5C.png

他引领中国经济法学科跨越式发展,为我国法学教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在法学教育领域出版法学专著、教材、大型工具书32种。主编了包括大学本科、法学硕士等在内的适应各层次教学需要的经济法教材。他带领的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被教育部评为首批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法学学科。他培养的经济法学教师团队,2017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建设全国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825C1E157E0F472E805F38DD5F508F78.png

本次,全国获得“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的专家共有10人,李昌麒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获奖者。

第1眼特约记者 李凰言

原标题:这位重庆老人 拿下全国法学界最高荣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