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是根据供求关系调整的
05-30 12:03:34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央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昨天就人民币汇率、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接受了央视的专访。对于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根据供求关系所调整的,不仅没有什么太大的危害,还对经济有好处。

周小川说:“对中国来讲,汇率改革好多轮了,对外开放在逐步加大,汇率机制也更加完善,更能反映货币的真实价值、反映供求关系。与此同时,货币的好用程度或是可自由使用的程度,越来越高,世界上愿意接受使用人民币做贸易、做投资、做储备的国家,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这个是合适的,是一个正向的相互作用。”

本月17日,周小川曾公开表示,“有一些新上台的领导人,完全违背经济学理论与常识,在体制和政策选择上似乎主要依靠商业直觉。”

在昨天的采访中,周小川表示,每个政府至少应该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个团队里起码经济政策的力量要强,这些人底子要深厚,这样也有助于他们避免在一些基本问题上犯错误,自己会有损失。如果没有认真去关注,还尝试搞错了的政策,对谁都不利。

在谈到关税问题时,周小川指出,加征关税其实是由本国的最终使用者买单。如果是消费品加征关税,那就是消费者最后要为它来交税;如果是中间的产品,比如原材料、零部件,就是那些厂商在承担,他们的最终产品会变得更贵。

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周小川认为,中国经济虽然目前面临一些困难,面临一些外部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还是相当不错的,会进行自我调整和结构优化。

原标题: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是根据供求关系调整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