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是你的眼:6旬夫妻相伴40年,她天天给失明丈夫唠叨“外面的世界”
06-01 08:26:0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相濡以沫40年,两人很少红脸。5年前,丈夫患眼疾失明,妻子时刻陪伴左右照顾其饮食起居,甘之若饴。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李植敏悉心照顾丈夫张裕宁的故事在社区传颂。面对生活的不幸,李植敏没有被压倒,用自己坚强的信念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迎接命运的挑战,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

1.jpg

历经风雨,李植敏和丈夫的感情依然如初。记者 李黎 摄

缘起:“第一次见面就被他吸引”

5月24日,在金湖社区一个小区,记者见到了李植敏和张裕宁。虽已年过6旬,但老两口依然一个优雅,一个帅气。

回忆起初次见面的情景,李植敏记忆犹新。

上世纪70年代末,两人经亲戚介绍认识。“他外表帅气,第一次见面就被他吸引。”

因为两人都有过当知青的经历,有很多共同语言,相识不久后,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2.jpg

在小区里,时常会看到李植敏和丈夫携手散步的身影。记者 李黎 摄

婚后,夫妻俩有了一个女儿,李植敏善良贤惠,张裕宁老实忠厚,一家三口过着简单平静而又幸福的生活。

采访过程中,李植敏翻开了他们的结婚相册。回忆起往日的幸福时光,李植敏和丈夫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亲戚和朋友的眼里,李植敏、张裕宁两人举案齐眉,是一对恩爱夫妻。

“结婚后虽然有些磕磕碰碰,但我们很少红脸。”李植敏说,婚后丈夫一直把她当小妹妹一样关爱呵护,这辈子最幸运和幸福的事就是找到他当老公。

3.jpg

翻看以前的结婚照,李植敏和丈夫回忆起往日的幸福时光。记者 李黎 摄

变故:丈夫患眼疾四处求医无果

平静的生活在10年前被打破。张裕宁患上眼疾,视力一天不如一天。

为了治疗眼疾,老两口把重庆、北京、上海各大医院跑了个遍,可得到的回复是无法治愈。

日子一天天过去,张裕宁的病情愈加严重。直到5年前,他眼前的世界变成了一片黑暗。

不能视物后,丈夫心情很低落,整天闷在家里不愿出门,他绝望地对妻子说:“我现在双眼失明了,成了废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在那段日子里,李植敏将张裕宁当成孩子般悉心照顾,洗脸、刷牙、穿衣、如厕……寸步不离。丈夫心情不好时,她总是耐心地开导他,给他讲励志故事。

4.jpg

丈夫失明后,李植敏包揽了家中的所有事务。记者 李黎 摄

李植敏的努力没有白费,张裕宁逐渐接受了现实,心情豁达开朗起来。

坚强: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担

在老伴患病的日子里,李植敏也曾感到力不从心。

去年国庆节,李植敏旧疾复发,只能卧床休息。老伴无人照顾,李植敏感到非常无助。可她还是咬牙坚持下去,她在心中一直暗暗告诫自己决不能倒下去,老伴还需要她来照顾。

类似的情况出现过多次,李植敏每次都坚强地挺了过来,微笑着面对人生。

除了照顾老伴,李植敏还包揽了家里的所有事务,用她单薄双肩挑起家中大梁。

每天早上6点,李植敏就起床开始忙碌,洗衣、做饭、打扫卫衣、接送外孙女上学放学……都是她一人负责,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休息。无论春夏秋冬,她总是默默的付出,坚持不懈。

携手:妻子成他的“眼”相伴走过风雨

经历过风雨,夫妻俩的感情更加深厚,也更加默契。

老伴看不见,李植敏就做他的“眼睛”。

5.jpg

纵使历经风雨,李植敏依然微笑面对人生。记者 李黎 摄

“小心,前面有个坎。”“冷开水倒在杯子里了,已经放在桌子上面。”……这些“提示语”,经常在张裕宁的耳边响起,每一次听见,他的心里都热乎乎的。

身为丈夫的张裕宁,也心疼自己的妻子,尽管眼睛看不见,他也不甘心束手无策。

每天在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摸索,从负一楼到二楼,从卧室到厨房,慢慢熟悉家里物件摆放位置,张裕宁逐渐凭自己的记忆能够找到准确方位。

为了让丈夫能活动活动筋骨,天气好的时候,李植敏都会扶着老伴在小区里走一走。两人牵手散步的情景,让许多目睹者动容。

李植敏还带着丈夫出去旅游,云南、桂林、北海……每到一处,李植敏都会把眼前看到的东西讲给丈夫听。

采访中,李植敏反复说到一句话:“既然牵了手,再难的路都要一直走下去。”这也是李植敏对丈夫的承诺。

五载春秋,寒来暑往,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李植敏每天一如既往地照料。纵使经历风霜,李植敏依旧乐观开朗,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撑起家庭的那一片蓝天。

华龙网记者 李黎

原标题:我是你的眼 金山好妻子天天给失明丈夫唠叨“外面的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