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媒体见面会举行
05-31 20: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31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媒体见面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施泰芬·普拉绍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以及参赛选手、裁判代表出席了见面会,并回答了现场媒体的提问。

downLoad-20190531205327.jp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媒体见面会现场

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赛

张立新在见面会上介绍,“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是我国首次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举办的大规模国际职业技能赛事,也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的具体行动。

downLoad-20190531205412.jp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发言

张立新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得到了“一带一路”国家、部分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国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反响。自邀请发出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44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3个,共有698名选手、专家、技术翻译等人员参加,其中外籍和港澳台人员460名,创造了我国举办国际技能大赛参赛国家和人数的新记录。通过现场直播和观摩,接近1亿人次观看和了解比赛情况,创造了技能比赛观赛人数新的记录。

第45届世赛中国将参加全部项目

张立新还表示,此次大赛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开放办赛模式,从世界技能大赛六大领域中,选定18个比赛项目,包括了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既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又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竞赛技术标准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为基础,充分考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技能发展水平而确定。

从参赛选手来看,很多都是即将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比赛结果俄罗斯、法国、韩国及中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金牌,英国、日本及中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银牌,泰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及白俄罗斯等11个国家获得了铜牌,俄罗斯、法国、韩国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位列前茅,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各国(地区)技能人才培养的先进水平。

谈到我国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情况,张立新表示,我国将第五次组团参赛并首次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有力促进国际化技能人才培训培养

大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谢辛在见面会上介绍,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重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殷殷嘱托的重要举措。

downLoad-20190531205342.jpg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发言

谢辛表示,通过大赛的举办,为重庆即将出征第45届世赛的选手提供了大赛热身机会,锻炼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赛事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技能工作队伍,对广大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我市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本次大赛现场观摩规模近5万人次。大赛期间举行的合作签约仪式中,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韩国、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和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57家单位,在技工院校校企合作、职业培训机构校校合作、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交流共建方面签订了42份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共计250个,将有力促进国际化技能人才的培训培养。

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盛赞办赛水平

对于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施泰芬·普拉绍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非常感谢本次在中国重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这对传播世界技能组织宗旨使命,推广世界技能大赛理念、标准、模式,增进各地区之间交流合作,促进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施泰芬·普拉绍尔表示,本次大赛规模较大,参与面广,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对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所有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的技能交流与合作、搭建技能融通、增进友谊平台有重要意义,同时展现了中国的技能发展水平、经济技术实力,以及举办国际技能赛事的能力。

downLoad-20190531210524.jpg

△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施泰芬·普拉绍尔回答记者提问

“我来中国观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无论是办赛水平,还是技能水平,中国的进步都越来越大。”施泰芬·普拉绍尔认为,从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以来,中国在技能领域的发展神速,令人叹为观止。“本次赛事举办水平非常高,包括选手、裁判在内的参与者的满意度都非常高,我相信中国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会更加精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李化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