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城市提升点赞台丨菜园坝大桥换“红妆”,主城区主要桥隧“颜值”升级
03-11 16:40:55 来源:上游新闻

题花题花.jpg

市政设施品质的提升,不仅方便市民,更能提升城市品质。

涉及城市桥梁、隧道(地通道)、景观照明和园林绿化的4个大类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项目,由重庆城投集团负责,目前已基本完成。主城区主要桥梁隧道不仅颜值更高,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菜园坝大桥首次“更衣”

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的菜园坝大桥,最引人注意的地方,要属开通之初那位于桥面上方的红色涂装弧形钢箱拱梁了。不过十多年过去,风吹日晒后的“红衣裳”逐渐氧化褪色,变成了如今的橙色。何时让它重新穿回“红妆”,也伴随着主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全面开展,被摆上了日程。

3月1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菜园坝大桥,此时施工人员们正在开展菜园坝大桥的整体涂装作业。据城投路桥公司菜桥处处长肖杨军介绍,这项作业于3月10日展开,预计将在4月中旬完成。

“2007年菜园坝大桥建成通车时,钢箱拱梁就涂装的是红色。”肖杨军告诉记者,此次进行的整体涂装作业,是菜园坝大桥通车以来的首次,他们将完成共计9000平方米涂装工作,届时会让菜园坝大桥的重归“中国红”。

记者发现,在目前已经涂装的30平方米区域上,可以发现与当前的橙色漆面有很明显的差别——涂装作业区域的红色十分鲜亮。肖杨军说,在涂装过程中,工人们会进行清洁、除尘和上漆等工序,对于个别有锈蚀的区域,还要根据相应的情况进行处理。“总的目标,就是让菜园坝大桥的涂装重回2007年通车时的样子。”

双碑隧道比以前更明亮

除了对城市桥梁的品质进行提升,重庆城投集团还对主城区主要隧道的品质进行了升级。

记者来到双碑隧道发现,更换一新的照明设施让隧道内看起来明亮不少,正上方的自发光指路牌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我们主要是按照目前新的规范,对隧道内的照明设施进行了更换与调整。”城投路桥公司副总经理胡涛告诉记者,在隧道的进口段,主要是与外面的光线相匹配,最大程度避免对司机的视觉造成影响。而在过渡段、标准段和出口段,也分别根据指标进行了调整。

此外,在隧道照明设施的照度上,也比现行标准提升了20%,这让隧道整体变得更加明亮。

除了照明设施的提升,双碑隧道两侧的墙壁也正在换新装。城投路桥公司双桥处处长彭俊超介绍,他们目前在为隧道两侧墙壁安装装饰板。据了解,该装饰板为硅酸钙双面复合板,外表光滑,防潮且结识,使用寿命可达20年。此次总计要完成55000平方米的安装作业,预计本月底既可完工。

除了将桥隧打扮漂亮,城投路桥公司还将用新的标准让桥隧的美更加“保鲜”。比如对于桥梁路面的清扫作业每天开展两次,对于桥栏杆、隧道装饰的清洗每月开展一次等。

所有项目已基本完成

记者从重庆城投集团了解到,2018年2月以来,该公司作为业主方,负责实施了所辖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城市桥梁品质提升、隧道(地通道)品质提升、景观照明和园林绿化4个大类,工程投资约1.3亿元。截至目前,所辖所有项目已基本完成。

在桥梁品质提升工程大类中,包括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长江大桥复线桥、鱼洞大桥、双碑大桥五桥为清洗加局部涂装;黄花园大桥、菜园坝大桥、鹅公岩大桥、朝天门大桥四桥为整体涂装。

目前,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长江大桥复线桥、鱼洞大桥、双碑大桥五桥清洗加局部涂装已全部完成;黄花园大桥、菜园坝大桥、鹅公岩大桥、朝天门大桥四桥整体涂装已完成95%工程量,剩余工程量预计4月中旬完成。

在隧道和地通道品质提升大类中,包括石黄隧道整体更换佳秀板、南城隧道卡索板整体清洗、双碑隧道照明设施更换改造,黄花园、鹅公岩、菜园坝3桥地通道和下穿道品质提升。

目前,除双碑隧道品质提升全部项目预计3月30日前完工外,其他项目已全部完成。比如本次在石黄隧道更换的佳秀板,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具备防火、轻微降噪、美观牢固等特点,使用寿命可达20年。

此外,在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大类和桥梁景观照明品质提升大类上,目前所涉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重庆城投集团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顺利完成,将进一步实现重庆城市桥梁容貌的和谐统一,提升城市品质,创造与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环境,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不断满足市民及来渝旅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充分展示出“桥都”重庆的特色城市品位,促进都市旅游业蓬勃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